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宮二號運抵酒泉 神舟十一載人飛船完成出廠測試

2016-07-10
天宮二號空間站示意圖。天宮二號空間站示意圖。

【文匯網訊】(記者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10日宣佈消息稱,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進入實施階段。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已於9日抵達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預計在9月中旬發射升空。天宮二號除迎來2名太空人長達30天的駐留,還將成為中國最忙碌的空間實驗室。香港中學生設計的實驗項目,將與空間冷原子鐘等14項尖端空間應用載荷一同升空。值得關注的是,由翁祐中學學子設計的「微重力狀態下製作多用途的聚合物有孔薄膜」項目,有望在距離地面約350公里的空間實驗室中得到驗證。

天宮二號被認為是中國首個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雖然與2011年升空的天宮一號擁有相同的兩艙結構,但天宮二號卻有著升級版的「內心」。航天科技集團介紹,天宮二號不僅裝備更豪華、裝載量提高、內部環境更好,還搭載了全新配套的空間應用系統的的科學設備,無論是數量還是安裝複雜程度,都創造了歷次載人航天器任務之最。

官方介紹,天宮二號將搭載香港中學生太空科技設計大賽獲獎的3個實驗項目,計劃在太空開展科普實驗活動。據悉,這3個實驗項目是「香港中學生太空搭載實驗方案設計比賽」的獲獎項目,由286名學生提交的70份參賽作品中精心選拔而來。其中,獲得評委一致好評的是翁祐中學5名中四學生設計的「微重力狀態下製作多用途的聚合物有孔薄膜」。該項目希望在太空微重力狀態下,研製出質量更好、透氣不透水的膠薄膜,甚至可能用於藥物釋放系統、治療皮膚創傷等。此外,包括「研究蠶蟲在太空的變態過程」、「微重力狀態下雙擺運動的混沌性質」等項目亦可能進入太空實驗。

除搭載香港學生的科普項目外,天宮二號還將進行一系列空間科學實驗。其中,空間冷原子鐘是首次進入太空,它可以將航天器自主守時精度提高兩個數量級,大幅提高導航定位精度。空地量子密鑰分配試驗,則是將進行量子通信的核心環節密鑰傳輸實驗。分析認為,天宮二號進行這一實驗,意味著世界上首封絕對不會被截、被破、被複製的密信,將要誕生。

此外,伴飛小衛星將隨天宮二號一同升空,並對天宮二號的分離釋放過程進行近距離成像觀測。這些試驗不僅具有很高的科學研究價值,更有可能在未來對中國航天技術帶來新的推動。

官方表示,天宮二號任務的發射場設施設備狀態良好,各項準備工作正有序進行。發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長征二號FT2火箭,以及發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一火箭,將於8月上旬運往酒泉。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已完成出廠測試,執行任務的太空人乘組已完成定選,正在進行任務強化訓練。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