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歲娃被用被子捂死 兇手不滿14歲無刑責

2016-07-10

【文匯網訊】一個可愛的2歲男孩,一眨眼就在家門口沒有了影子。第二天,人們發現孩子已在鄰居家裝糧食的櫃子裡死亡。

據都市時報報道,7月9日,昭通市、鎮雄縣公安局證實,這起發生在鎮雄的慘案告破,警方查明,鎮雄塘房鎮芒部山村瓦房組失蹤後死亡的2歲男孩範文傑系「機械性窒息死亡」,「過失致人死亡」的竟是鄰居家不到14歲的女兒范某芳。

案發:孩子失蹤,找到的卻是屍體

7月1日早上9點左右,在鎮雄縣塘房鎮芒部山村瓦房村民小組,2歲左右的小傑突然失蹤了。

小傑的母親彭玉介紹,7月1日上午10點,2歲的小傑在家門口刷牙,自己在屋內收拾衣服,10多分鐘後出來,發現小傑不見了。找了半小時沒有發現,她心急火燎地發動家人、親友和鄰居共100餘人,在附近村落展開地毯式搜尋。因為懷疑孩子是被拐走了,大家還在瓦房組周圍的岔路口攔截、搜查所有過往車輛,均一無所獲。當天上午11點,彭玉向塘房派出所報警求助。

經過一天多的搜索,第二天凌晨兩點,在距小傑家20米遠的鄰居馮麗萍家的糞坑裡,搜救人員發現了小傑失蹤時所穿的鞋子,隨即進入對方家裡搜尋。一小時後,搜尋人員在馮麗萍家一個用於儲藏糧食的櫃子裡發現了小傑,不幸的是孩子已經死亡。

這個櫃子有1米多高,一名2歲的孩子如何能夠進去,他又是如何死亡的?戶主馮麗萍一家有重大作案嫌疑,被警方帶走調查。

真相:遭被子摀住,小傑窒息身亡

塘房派出所一邊向上級匯報此案情況,一邊趕往現場勘查,四處走訪群眾,解剖死者遺體,並連夜對馮麗萍及其3個子女進行訊問。

7月2日,馮麗萍的女兒范某芳交代了作案過程,隨後指認了作案現場。警方調查瞭解到,事發的7月1日上午9時許,范某芳見小傑一個人在門外玩,就將他帶到家中,由於小傑哭鬧,范某芳就用手摀住小傑的嘴。但手一放開,小傑又哭鬧起來。

由於害怕小傑的母親彭玉聽到後找麻煩,范某芳就將小傑放到床上,用被子將他摀住,沒想到小傑因窒息死亡。見小傑死了,范某芳就將他的遺體放到裝包谷的櫃子中,將鞋子丟到糞坑裡……

警方還查明,過失致小傑死亡的范某芳生於2002年9月13日,案發時未滿14歲。為證實范某芳的年齡真假和小傑的真實死因,鎮雄警方還申請雲南省公安廳和昭通市公安局分別進行「骨齡」和「毒化物」兩項內容鑒定。最終鑒定結果表明:嫌疑人范某芳符合檔案年齡;死者範文傑體內無毒化物。

據瞭解,由於范某芳作案時年齡不滿14周歲,依法不承擔刑事責任,但她的監護人應承擔相關民事責任。

悲劇:兩個家庭都傷痛難當

「沒有想到是她害了孩子。我每天流淚,一家人都在悲傷中過日子,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忘記。」電話中,小傑的母親彭玉告訴記者,當知道是鄰居孩子作案後,雖然案子破了,但自己也高興不起來。

而這段時間,范某芳和母親馮麗萍一家的日子也不好過。

據知情人透露,幾年前,范某芳的父親范賢必因為瑣事,將妻子馮麗萍的一個朋友砍死,至今仍在監獄裡服刑。這也導致了整個家庭不幸的生活狀態。

嫌疑人范某芳今年13歲,去年上初二,因成績不好厭學情緒較強,不久便輟學回家幫助母親料理家務、幹農活。范某芳愛發脾氣,還曾偷竊過鄰居的一部手機,後來雖然向對方道了歉並歸還了手機,但自此在村裡成為名聲不好和不受待見的「壞孩子」。她幾乎沒有同齡朋友,性格也一天天孤僻起來。

目前,公安機關、當地政府等有關部門正在積極協調處理善後事宜。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