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宮二號「變身」科學試驗平台 涉8大研究領域

2016-09-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劉凝哲 北京報道)由備份目標飛行器改造而成的天宮二號,將創下中國空間應用科學研究的紀錄,成為科學家們探索前沿科學的「利器」。據瞭解,中科院空間應用系統充分利用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平台支持能力和優勢環境條件,安排了一批體現科學前沿和戰略高技術發展方向的科學與應用任務。主要涉及微重力基礎物理、微重力流體物理、空間材料科學、空間生命科學、空間天文探測、空間環境監測、對地觀測及地球科學研究應用以及應用新技術試驗等8個領域。

天宮二號任務,是中國載人航天歷次任務中應用項目中最多的一次,包括空間冷原子鐘實驗、液橋熱毛細對流實驗、綜合材料制備實驗、高等植物培養實驗,伽瑪暴偏振探測等空間科學實驗與探測項目;多角度寬波段成像光譜儀、三維成像微波高度計、紫外臨邊成像光譜儀,空地量子密鑰分配試驗、伴隨衛星飛行試驗等14個應用和新技術試驗項目,共計51件有效載荷。

其中,「天極」伽瑪暴偏振探測儀,是天宮二號上唯一的國際合作項目,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牽頭,瑞士日內瓦大學、保羅謝爾研究所和波蘭核物理研究所等單位參加研製。專家表示,這一探測儀將為揭示伽瑪暴本質、宇宙結構、起源和演化等天體物理研究前沿熱點取得突破開闢新的途徑,獲得新的發現。「天極」的探測效率比國際同類儀器高幾十倍,相信將對國際天文學熱點之一的宇宙伽瑪暴研究和高能天文學產生重大影響。

「量子熱」亦將在天宮二號任務中延續。空地量子密鑰分配試驗將在國際上首次開展天-地超遠距離量子密鑰傳輸,以及業務數據天地激光通信。該實驗突破並驗證量子密鑰生成、分配、提取、光信道保持等關鍵技術,進行體制驗證,保持中國在該領域的領先地位,為未來建立不可破譯的信息安全系統,在國際上率先建立實用化的保密通信網絡奠定基礎。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