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宮二號狀態較好 14項科學試驗創紀錄

2016-09-16

【文匯網訊】天宮二號在器箭分離後,也就是「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和長征二號F-T2火箭分離後,代表著昨晚任務的圓滿完成,也標誌著發射場系統的工作已經基本結束,接下來就要依靠來自渭南、遠望號等測控站來發揮作用,從而確保本次整體任務能夠成功。

據央廣網9月16日報道,來自渭南等測控站方面的消息顯示,昨天深夜,天宮二號已經進行了一次軌道制動,抬高了近地點位置,而經過一晚上的飛行,今早6:30,它已經飛離我國上空,位於歐洲上空,現在,它大體的位置應該在美國上空。

據瞭解,目前天宮二號狀態一切正常,各項指標均保持較好水平,也預示著它可以在未來的日子裡與神舟十一號進行交會對接時會更有條件,可以走的更遠、更好!也期待著它在接下來的調姿等過程中一切順利,期待它的好消息盡快傳回。

按計劃,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發射升空後,將開展平台和空間應用載荷測試,並於神舟十一號飛船發射前,做好與神舟十一號飛船交會對接的準備。周建平表示,天宮二號在天宮一號備份基礎上進行了改裝:「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具備推進劑的補加功能,這是今後建設空間站所必須的,天宮二號上面將進行幾十項科學實驗,其中有多項實驗是第一次在全球,也是第一次在太空進行,它將讓我們獲得新的科學發現,所以天宮二號對我們載人航天來說,是空間實驗室的核心任務之一,天宮二號的成功,包括以後還有神舟十一號飛船,還有天舟一號的貨運飛船,將為我國建設空間站奠定堅實的基礎,也讓我們驗證航天和利用太空所需要的新技術。」

擔任本次運送天宮二號任務的長征二號F T2火箭與之前的長征二號F T1運載火箭技術狀態基本一致,為進一步提高安全性與可靠性,進行了部分技術狀態更改。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36次飛行。

天宮二號是中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太空實驗室,共搭載了14項共計51台載荷設備。除太空冷原子鐘實驗、空地量子密鑰分配試驗等「高大上」的科學項目外,伴隨衛星飛行是普通公眾可以直觀感受到的有趣試驗。這顆微納衛星,將在在軌任務期間開展對太空組合體的伴飛、飛越觀測以及多平台太空協同等試驗,為主航天器的技術試驗提供支持,並進行多項新技術的試驗,拓展太空技術應用。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