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人望明月 曾見「天宮」否?

2016-09-16

【文匯網訊】今日,大公報發表社評文章《港人望明月 曾見「天宮」否?》,文章指出:天宮二號的發射開啟了中國航天史上又一項新的征程和新的勝利。以下為文章全文:

昨晚十時零四分,不少正在家中或酒樓食肆享用中秋團圓晚宴的市民,目光都集中到了電視新聞直播畫面上:遠處大西北的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搭載天宮二號的長征二號F T2火箭噴射出熊熊的火焰,騰空而起,直奔天際,開啟了中國航天史上又一項新的征程和新的勝利。

隨著天宮二號的發射成功,十月中下旬,兩位中國太空人將會乘坐神舟十一號進入太空、進入天宮二號,開始為期三十天的太空生活。這將是中國人在太空逗留的最長時間。

不僅如此,天宮二號另一項更重要的任務,是開始搭建中國第一個大型太空站,整個組裝工程將於二○二○年完成,二○二二年全面運行,屆時將會有最多六名太空人在太空站內從事各項科研和實驗工作,建立起與神州大地遙遙相望的「天上人間」。

天宮二號的發射成功,帶給包括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是又一次對國情、國力的深刻體會與感受。再不懂科技的人也會明白,近乎「萬無一失」的發射,是多麼不簡單,沒有在技術、管理以及精神意志上的穩定水平與團結一致,是不可能做到的。

眼前,國家航空航天事業又一次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然而,剛經歷立法會選戰的港人社會,少數人卻仍在那裡為什麼「本土」、「自決」問題而喋喋不休,甚至對天宮二號的發射成功冷然以對。這些人的無知是令人不齒的。事實是,回歸前自上世紀六十年代始,國家在重大科研領域上的成就,一直是港人在英國殖民管治下抬得起頭的重要精神支柱,也是港人與祖國在感情上最緊密的連結紐帶。當年甚至仍在港活躍的一些「親台」人士,在「大陸」成功發射「兩彈一星」之後也舉杯歡祝,飲至酩酊大醉。

而更重要的是,就是香港人這一份中國心和民族自豪感,在香港九七回歸祖國這一歷史轉折時刻起到了最為關鍵的作用。九七平穩過渡、順利回歸,除了中央、鄧公當年的超人政治胸襟和智慧之外,港人多年積聚下來的愛國情懷,就是令英國人「知難而退」和「一國兩制」方針得以成功落實的最重要依據和基礎。而在這個過程中,在港的愛國機構、社團、人士也經常舉辦各種活動,向市民介紹國家的科研成就,對推動愛國認識和團結工作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今天,回歸已逾十九載,特區政府和港人社會,是認真重新檢視一下愛國宣傳教育工作成效的時候了。年前,「反國教」竟然會成為包圍政府總部的「學生運動」,其後的七十九日違法「佔中」,青少年學生參與的也不在少數,眼前,校內鼓吹「本土」的活動也令不少校方感到頭痛。

而這些「反國教」學生和「本土派」青年,遠不知有血肉長城、八年抗戰,近不知有「神舟」載人、「天宮」上天,或只是略知一二而無人為之多加對比解說,「中史」不成科、「通識」無方向,又怎能期望再有港人為「兩彈一星」喜極而泣的情懷呢?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