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匯觀察:解放軍「4+2」新架構

2016-09-16
9月13日,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大會在京舉行,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授予軍旗並致訓詞。9月13日,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大會在京舉行,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授予軍旗並致訓詞。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浩亮)半個月之內,解放軍在軍改中新組建的兩支新型部隊連續重量級亮相。8月29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戰略支援部隊機關,接見戰支部隊第一次黨代會全體代表和機關師職以上軍官;9月13日,習近平又出席了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大會,向該部隊授旗並致訓詞。

至此,解放軍「4+2」的武裝力量新架構形成,即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四大軍種,以及戰略支援、聯勤保障兩支單列設置的專業部隊。在本次軍改中,在原第二炮兵基礎上組建了火箭軍,由兵種升為軍種,與陸、海、空平等。火箭軍已裝配了獨立的軍種服裝,改變了以往穿?陸軍軍服的做法。而戰略支援、聯勤保障兩支武裝力量,並沒有稱為「軍種」,而是稱「部隊」,這種差異有著多重原因。

軍種是軍隊依據主要作戰空間、武器裝備、戰略戰役戰鬥使命等元素劃分的基本種類,各國根據國防安全、軍事戰略、國土地理、軍隊規模的不同,軍種設置也不一致。譬如美國設有陸軍、海軍、空軍、海軍陸戰隊、海岸警衛隊等軍種,軍種下設若干兵種。亦有一些專業性強、不隸屬於軍種的獨立兵種,美軍已成立了航天司令部,並在籌建網絡作戰司令部。

從職能定位來看,戰略支援、聯勤保障兩大部隊肩負著重要使命是對四大軍種提供支援、保障。戰略支援部隊將戰略性、基礎性、支撐性都很強的各類保障力量進行功能整合。聯勤保障部隊是實施聯勤保障和戰略戰役支援保障的主體力量。並不像四大軍種那樣有著明確的獨立作戰空間。

其次,就人員力量編成而言,四大軍種都是單一、統一的,意即陸軍全部是陸軍官兵,海軍全部是海軍將士,而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則是由陸、海、空等各軍種的人員參加。例如,新成立的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及五大聯勤保障中心的領導層中,以陸軍為主體,也有海軍、空軍將領參加。這也是兩大部隊綜合性職能的體現。

按組建班底來說,兩大部隊主要承接了原來大總部、大軍區體制下的一些軍事力量。戰略支援部隊整合了原總參謀部電子對抗、技術偵察及原總裝備部軍事航天等部隊,除了為四大軍種提供支援,本身也轄有若干新質作戰力量。聯勤保障部隊則整合了原總後勤部後方基地及七大軍區有關聯勤資源。

此次軍改之中,按照職能大小、任務繁簡的不同,許多新組建單位級別各不相同。如軍委15個部門中,既有大軍區級,也有軍級。與之類似,「4+2」的部隊架構中,戰略支援部隊與四大軍種平級,都是大軍區級,而聯勤保障部隊則是軍級配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