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國鈞撐梁君彥任立會主席

2016-09-19
新一屆立法會新丁出席「城市論壇」,討論立會議政新格局新一屆立法會新丁出席「城市論壇」,討論立會議政新格局

【文匯網訊】(記者 龔學鳴)隨著多名激進本土派進入立法會,立法會「拉布」戰勢必愈演愈烈,主持會議的主席人選備受關注。民建聯候任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認為,主席人選應熟悉議事規則及為各黨派所接受,而曾任內委會主席的經民聯梁君彥稱職及令人放心。張國鈞亦指,每次選舉都有好多消息,真真假假難以估算,相信如有證據,各方會認真處理,「最緊要系有真憑實據,唔好每一件事都捕風捉影」。

昨日電視節目《城市論壇》邀得多名立法會「新丁」出席,包括民建聯張國鈞、民主黨鄺俊宇、「土地正義聯盟」朱凱迪,以及未能當選的自由黨李梓敬,其間討論到新一屆立法會主席的人選問題。張國鈞表示,民建聯內部尚未就此開會討論,但相信新屆立法會會有更多比「拉布」及點人數激烈的行為出現,議員就議事規則的爭議亦會愈來愈多,若由不熟悉議事規則的議員擔任主席,擔心議會將難以運作。

建制派應該只派一人參選

張國鈞指出,工業界(第一)的梁君彥曾任內會主席,「點處理大家見到,覺得稱職、放心,對我地考慮好重要」。對於黨友陳克勤認為建制應只派一人參選,張國鈞表示認同,認為人選應廣為建制派內部接受。他指,如建制派對一個人有信心,就應只推一人,如果派出兩人反而可能同時落選。

李梓敬亦表示,作為立法會主席應有三個條件,包括熟悉議事規則、有廣泛民意,以及與各黨派有良好溝通。

鄺俊宇則明言不支持功能界別的議員出選主席,卻與其同屬「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黨友塗謹申早前不排除出選的言論自相矛盾。

干預選舉指控不能捕風捉影

對於自由黨周永勤在選舉期間聲稱被威脅「棄選」,李梓敬表明,該黨立法會議員將提出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張國鈞則認為,每次選舉都有很多消息,真真假假難以估算裁斷,相信如有證據,各方會認真處理,「最緊要系有真憑實據,唔好每一件事都捕風捉影」。他又指,如能證明外界介入選舉已屬違法行為,當事人應交執法機關處理。

此外,朱凱迪表明不會出席「十.一國慶酒會」,他說:「我相當討厭這類衣香鬢影場合、只有權貴可去的場合」。張國鈞直指,全世界所有國家國慶時都會有酒會,不認為出席是一件奇怪的事。他亦指出,每個國家都可能有問題令人不滿,需要改變,但不代表要否定國慶。

而朱凱迪還透露,就「香港民族黨」陳浩天提出選舉呈請,他將出庭答辯。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