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霍震霆:香港體育惠及民生 增強凝聚力

2016-09-19

【文匯網訊】跟隨中國香港代表團遠赴里約征戰2016年奧運會,隨後迎接中國香港體育健兒返港和內地奧運精英代表團訪港……回顧8月,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在回味那一幕幕激動人心的場景時,對香港體育的未來充滿希望。霍震霆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香港體育惠及民生,增強社會凝聚力。

霍震霆說:「特區政府自2001年推行『社區體育會計劃』,與各體育總會建立夥伴關係,在社區層面推廣體育運動,並為青少年提供更多培訓機會,鼓勵市民養成經常運動的習慣。目前,每年為不同年齡和體育人士舉辦四萬項社區康體活動,參加者超過200萬人次。」

霍震霆相信,通過體育可以增強人們的自信和對社會的歸屬感,尤其是年輕人,需要為他們樹立英雄作為榜樣,就像香港傑出的自行車名將黃金寶和李慧詩,本來都是普通青年,體育使他們成為大家公認的英雄,在社會上傳遞正能量。

「雖然香港參與體育的人多,但仍處於工餘、課餘活動的休閒式水平,質量和專業度有待提升。」霍震霆說,相對於香港的運動人口,運動場所的比例算是合理,用作康樂休閒還能應付,若要主辦國際賽事,無論是訓練還是比賽場地,仍然差了那麼一點,這就是業餘和專業心態的區別。

里約奧運會上,中國香港隊派出38名運動員參加了自行車、擊劍、乒乓球、高爾夫球、游泳、田徑、羽毛球、帆板和賽艇共9個項目的比賽。雖沒有拿到獎牌,但運動員們卻贏得大眾熱情的支持擁戴以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凱旋」的評價。

「這次隊伍沒有獎,但香港市民都對運動員給予崇高支持,背後的精神都是大家重視的。」霍震霆提到「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在里約奧運會比賽中受傷後,仍然堅持目標,背負全港市民的期望,重返賽場,負傷完成賽事,充分展現出香港精神和奧運精神。

對於如何提升香港體育水平,霍震霆說:「要糾正目前『錢花了,效果未見』的問題,第一要讓體育進入學校成為考進大學的必修課。第二是政府撥款在體育方面資助大學。第三,讓更多的內地優秀運動員和教練員來港共同發展。第四,舉辦更多的國際和地區比賽,提供更多機會給中國香港的運動員同內地和國際級的運動員同場競技,提高水平。」

霍震霆在訪談中多次提到奧運精神,他說:「相比起賽場上奪得多少榮譽,奧運精神提倡和平、友誼的信息更為重要,因它使來自不同地方、擁有不同背景的人走得更近,讓大家在公平公正的環境下競賽。」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