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巡航南海 日本又想搞什麼大新聞

2016-09-19
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右)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左)會面。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右)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左)會面。
日本海上自衛隊戰機巡邏。日本海上自衛隊戰機巡邏。

【文匯網訊】據中國南海網報道,近日,日本新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出訪美國,與美國防長卡特舉行會談,聲稱美日要在南海聯合巡航,捍衛「航行自由」。在中俄正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的時期,日本到底又在玩什麼鬼把戲,要在南海搞個大新聞?

「美日防長會晤,宣佈兩軍聯合巡航南海」。「美國之音」網站16日稱,美國國防部長卡特15日在五角大樓與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舉行了會談。上月剛剛上任的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在華盛頓演講時聲稱,對美國海軍的「航行自由行動」給予「強力支持」,並稱將加強在南海的行動參與。

與此同時,中俄在南海舉行的海上軍演進入第二階段,其最引人關注的演習課目是「奪島」。俄太平洋艦隊信息保障處處長馬特維耶夫中校稱,在演習的最後階段,計劃進行海軍陸戰隊和空降部隊的搶佔島嶼的登陸演習。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17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稱,最近一個時期,隨著中國一些積極的和平做法,南海局勢出現了一些解決或緩解勢頭,這讓美日,特別是日本很著急。日本企圖深入介入南海,一方面是為了顯示其繼續圍堵遏制中國的強硬面。另一方面,如果這時美日搞南海聯合巡航,有助於給那些持觀望或「消極」態度的南海周邊國家施加壓力。

去年4月,美日兩國大幅升級同盟關係,敲定了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新指針解除了對日本自衛隊行動的地理限制,允許日本武裝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具進攻性的角色,提出從平時到發生突發事件的「無縫」合作。新指針除細化日美在島嶼上的防衛合作外,還首次提到所謂的「確保包括南海在內的海上航線的安全」。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早前與日本政府高官會談時,警告日本如果派自衛隊參與美軍在南海的行動,是跨越了中國不可退讓的界線,中方絕不容忍,強調中國不會在主權上讓步,亦不害怕軍事挑釁,促請日方不要以排除中國為目的,在南海與美軍採取共同軍事行動。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4日應約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通電話時強調,中日關係正處於不進則退的關鍵階段,希望日方多做有利於改善兩國關係的事,多做有利於維護海上穩定的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7日引述京都大學公共外交學教授斯諾的話稱,在安倍的領導下,日本已經非常清楚地表明日本自衛隊將更加奉行干涉主義,日本總有一天將會因其增強在世界軍事存在的企圖而損失更大。

與日本的積極攪局不同,菲律賓、越南、澳大利亞都試圖轉變南海立場。16日,赴美參加聯大的澳外長畢曉普在華盛頓與希拉裡、特朗普競選團隊高層會晤時表態稱,澳大利亞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不偏袒任何一方。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率團出席第13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時接受媒體的採訪也表示,希望有關國家和平協商解決問題,也希望域外國家不要打擾到這些國家。

日本在南海有不光彩的歷史,現在又積極在南海扮演麻煩製造者。別有用心,昭然若揭。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