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四川造」地震預警首次啟動跨國地震預警演練

2016-09-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向芸 成都報道)記者今日從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獲悉,全球首個跨國地震預警演練在西藏日喀則薩嘎縣中學和尼泊爾一所學校舉行,成為全球首次跨國地震預警演練。

據瞭解,尼泊爾去年發生8.1級地震後,尼泊爾科學技術院與成都高新減災所等單位在雙方政府支持下,採用中國自主創新的地震預警技術建設了尼泊爾地震預警網,該預警網覆蓋了尼泊爾三分之一的國土面積,已開始在尼泊爾中學、大學、賓館、政府部門應用,並與中國大陸地震預警網互聯互通,形成了全球首個跨國地震預警網。

此次地震預警演練模擬尼泊爾發生7級地震,尼泊爾地震預警網和與之互聯互通的中國大陸地震預警網同步向參加演練的西藏日喀則薩嘎縣中學和尼泊爾的學校推送了地震預警信息,兩所學校的廣播發出倒計時預警警報後,師生按照地震預警疏散預案進行了避險。

國家千人計劃人才、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表示,截至目前,中國大陸地震預警網已延伸至全國31省市區,覆蓋220萬平方公里,覆蓋中國地震區人口的90%,為全球最大的地震預警網。自2011年起逐步通過手機、廣播電視、政務微博、專用接收終端等,連續五年服務於民眾、工程,取得了減災實效。當前中國地震預警領域和減災所的主要任務是擴大地震預警應用規模,並將中國地震預警成果服務「一帶一路」和全球的地震區國家。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