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青年工作不易為 諄諄善誘勿放棄

2016-09-21

【文匯網訊】香港青年聯會昨日舉行晚宴慶祝國慶六十七周年及第二十四屆會慶與會董會就職典禮,特首梁振英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應邀出席擔任主禮嘉賓及在會上致辭。今日,大公報發社評《青年工作不易為 諄諄善誘勿放棄》,文章指出:「青聯」是特區規模最大的青年團體,兩位負責人的講話可說充分反映了當前特區政府和中央對香港年輕人的關心與期望。以下為文章全文:

香港青年聯會昨日舉行晚宴慶祝國慶六十七周年及第二十四屆會慶與會董會就職典禮,特首梁振英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應邀出席擔任主禮嘉賓及在會上致辭。「青聯」是特區規模最大的青年團體,兩位負責人的講話可說充分反映了當前特區政府和中央對香港年輕人的關心與期望。

講話中,梁振英強調了特區政府的青年政策及資源投放,鼓勵港青年把握內地發展機遇尋求機遇和發展;張曉明則列舉了近期三件國家大事:天宮二號一飛沖天、G20峰會成功舉辦以及裡約奧運中國健兒佳績,呼籲香港青年多思考在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中的角色和作用,「作出無愧於時代、國家和先輩的回答。」

毫無疑問,兩位負責人的講話都是語重心長和以事實為依據的。過去數年,特區政府持續撥出大量資源,推動「青年內地交流計劃」和「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這些工作今後應該繼續推行下去,並且發動更多的團體和機構參與其中,鞏固成果、擴大影響。

張曉明主任的講話,內容更是相當的動聽和鼓舞人心,對此,一些人可能會說,每年國慶不就是重複講一遍國家發展成就,對年輕人還能有什麼吸引力呢?其實不然。一來張曉明列舉的三件大事的確都是具有階段性意義的大事,不是一般的泛泛而談,而更重要的是,年輕人的確就是要有更多的觸動和提醒,才能促使他們對自己的國家多一點關心,也才能令他們對自己和國家的關係增加一點瞭解和認識。愛國宣傳教育幾時都是需要的,更何況這樣的工作在當前特區是「不嫌其多、只嫌其少」。

事實是,青年是社會的希望和未來,但為政者包括施政方針和管治成效要得到年輕人的理解和支持,從來都不是一件易事,眼前特區尤其如此。剛結束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投票人數比上屆多了近四十萬人,其中不少都是年輕的「首投族」,而當選的候任議員平均年紀也比去屆低了一大截。年輕選民和青年議員的增加,對特區政府的管治工作和政治、經濟、民生發展到底「是禍是福」,目前還不能遽下斷語,但無論如何,年輕人的加強參與,對社會各方面都必會帶來改變和影響,則已是不爭的事實。

因此,未來擺在特區政府和愛國愛港建制力量面前一個相當迫切的議題,就是如何進一步做好青年的工作,包括更好地瞭解他們的訴求、意見和心聲,明白他們支持的是什麼、反對的又是些什麼,而溝通和聆聽就是首要的。不能夠和年輕人有效溝通、不懂得他們的愛憎和價值取向,共識就是很難建立的。偏激往往是年輕人的特點,但只要給予耐心、付出誠意,多用行動和事實說話,如讓更多的本港青年有機會參與國家航天實驗、峰會論壇、體壇盛事的機會,瞭解今天作為一個中國人的自豪和責任,相信就是頑石最終也會點頭的。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