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上半年經濟穩健發展 上半年GDP增長7.4%

2016-09-23
第三屆粵商大會現場 (帥誠 攝)第三屆粵商大會現場 (帥誠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9月23日,第三屆粵商大會在廣州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會議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雄主持。來自廣東的知名企業家、全國各地粵商代表、港澳及海外工商社界知名人士等1200多名粵商參加了大會。

胡春華在大會致辭中表示,在世界經濟低靡,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廣東經濟持續穩健發展,今年上半年GDP增長7.4%,主要經濟指標好於全國水平,其中民營經濟表現突出2015年,民營經濟占廣東全省經濟總量的53.3%。他還透露,今年上半年,微商、民營工業企業增加值、民間投資、民營企業進出口均保持兩位數的增長,是廣東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

對此,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也在會上表示贊同。他今年1-8月民營工業增加值增長12.7%,民間投資增長16.0%,佔整體投資的比重達62.7%。今天表彰的廣東民營企業100強,其中50家榮登2016年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入圍企業數位居全國第三、增幅最大;入圍企業資產總額占比25.33%,位居全國各地之首;7家企業資產總額突破千億元。

香港經緯集團主席陳經緯在會上則以創新發展推動粵港澳合作再上新台階為主題發表了演講。他認為,港澳年青一代多數擁有國際化教育背景和視野,具有較強的科技創新創業能力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獨特優勢,是一支素質高、潛力大,富有活力的生力軍,完全有條件以創新發展推動粵港澳合作再上新台階。

他還自豪的表示,今年4月,由經緯集團發起成立的「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中心」,與國家11所頂尖高等院校的全方位合作。同時,該中心與地方政府合力推動以香港青年人和中小微企業為主,包括港澳台僑年輕一代和中小微企業,並邀請內地民企「創二代」和「海歸」青年加入,構建一個學習、交流、合作、發展的創新創業平台,使港澳台僑青年人和中小微企業融入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與內地民企「創二代」、「海歸」形成合力,將「紫荊谷」打造成為國家科技創新的「東方硅谷」,將「紫荊谷+」打造成為傳統產業創新的高端平台。

會議期間,還進行了廣東首個民營企業聯合投資平台——廣東民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的揭牌儀式。該公司匯聚了17家創始股東,首期資本金達160億,以「金融控股+上市公司跨界合作」為方向,打造金融控股平台,通過金融支持,搭建資本橋樑,為廣東各行業民企打通與國內外領先企業合作通道,構建金融與產業跨界合作的創新商業模式。

大會最後環節,廣東省工商聯分別與中國銀行廣東分行等12家金融機構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據瞭解,本次簽約授信金額共4.8萬億元,簽約金融機構將在未來五年內向廣東省工商聯推薦企業及其它會員企業提供融資服務。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