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克強借冰球談中加如何雙贏

2016-09-24
當地時間9月23日,到訪蒙特利爾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陪同下,參觀當地「加拿大人」冰球隊,獲贈印有他名字的球衣。李克強穿上球衣,與特魯多一起為參加訓練的小球員開球。當地時間9月23日,到訪蒙特利爾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陪同下,參觀當地「加拿大人」冰球隊,獲贈印有他名字的球衣。李克強穿上球衣,與特魯多一起為參加訓練的小球員開球。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當地時間23日上午,正在加拿大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蒙特利爾會議中心共同出席第六屆「中加經貿合作論壇」。

聽到主持論壇的加中貿易理事會秘書長高詩如在介紹他時,為其加上了「蒙特利爾『加拿大人』冰球隊的重要支持者」的頭銜,李克強笑著回應說:「我不光是支持者,我自認為已是蒙特利爾『加拿大人』冰球隊的榮譽成員。」台下頓時響起熱烈掌聲。

加拿大人大多有「冰球情結」,其熱愛冰球的傳統已延續達100年之久。中國總理的這番話,拉近了與現場加拿大人的心理距離。

高詩如提到的蒙特利爾「加拿大人」冰球隊成立於1909年,是一支老牌勁旅。高詩如提及該隊時,都不忘加上「最好的冰球隊」的美譽,可見其在加知名度。特魯多自然更是家鄉球隊的忠實擁躉。當天出席論壇前,他特意邀請李克強總理到該隊主場貝爾中心參觀。

在貝爾中心,兩國總理聽取球隊負責人介紹球隊歷史,參觀球隊設施,觀摩球員訓練並與球員交流。現場李克強還獲贈一件印有他名字的球隊1號球衣。穿上球衣,兩國總理還共同為參加訓練的小球員開球。

論壇上,李克強與大家分享了自己這段愉快的經歷,並預祝球隊在世界錦標賽上奪冠。全場對此報以長時間的掌聲。

李克強此次訪加是中國總理13年來首次訪加,也是中加總理年度對話機制第一次啟動。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中加總理實現互訪,輿論認為這標誌著兩國關係「快速升溫」。此背景下,兩國經濟界對中加未來發展前景充滿期待。當天出席論壇的中加企業界人士希望從中探尋兩國經貿合作發展的前景。

對此,李克強在當天約20分鐘的致辭中,多次借談冰球論及兩國如何發展共贏,給兩國經濟界吃下一顆「定心丸」。

「我在訓練場的休息室裡看到了他們(冰球隊)打出一幅標語『No excuses.Be a winner.』(沒有借口,成為贏家),」李克強說:「我跟特魯多總理說,我們也沒有任何借口,中加之間必須實現雙贏!」這番話所釋放的信息引發全場共鳴,掌聲再次在蒙特利爾會議中心響起。

對於如何實現雙贏,李克強為此規劃出清晰路徑。首先,李克強認為,中加兩國政府建立了更強的政治互信。一個月內,兩國總理互訪不僅達成重要共識,還見證雙方簽署幾十個合作文件,這表明中加關係「快速升溫」。

「中加之所以能夠實現雙贏是因為中加有著廣泛的經濟互補性。」李克強說,中加都是主要經濟體,在產業合作、經濟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互補性強,有很大潛力。

李克強表示,雙方要挖掘潛力,實現已確定的目標,即到2025年,中加兩國貿易額、互訪人員數量都比現在翻一番。

此訪中,兩國總理一致決定啟動中加自貿區可行性研究。在李克強看來,這是中加實現共贏的另一大助力。

不可否認,當前中國不少產品還處於全球價值鏈中低端,而加拿大則恰恰相反。「為了推動中加關係發展,挖掘兩國合作潛力,我們願意與加拿大開展自貿協定研究,這本身對中國企業將是一個倒逼機制。」李克強說。

「你們要做好準備!」言及此,李克強對現場中國企業家說,商場如冰球場一樣都是競賽場,中國企業要學習加拿大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我們之間通過不斷擴大貿易交往,提高自由貿易水平將會取得雙贏,加拿大會獲得更多貿易機會,中國也會在競爭中自我加壓來提升自身產品質量。」

中加間互補優勢也被李克強視為中加雙贏的一大要素。他指出,在航空、鐵路等領域,加拿大的先進技術和中國性價比高的裝備相結合能開拓第三方市場。「我相信(中加合作)競爭力是很強的,不亞於蒙特利爾』加拿大人』冰球隊在世界競標賽上的競爭能力。」

面對在場加方企業家,李克強還鄭重承諾:中國將營造良好的、不斷改善的法治環境,使加方投資者、商人會與中國企業一樣得到公平、公正、同等待遇。中國在各領域都將制定透明規則,依法辦事,使企業家對中國經濟發展能有良好穩定預期。

「歡迎你們到中國去投資,我們也支持中國企業到加拿大投資。」李克強對在場的兩國企業家說:「你們的商機會無限,中加關係一定會迎來新的黃金十年。」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