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40戰機飛越宮古海峽

2016-09-26
圖為蘇-30戰機海上空中受油。圖為蘇-30戰機海上空中受油。
9月25日,中國空軍多型戰機飛越宮古海峽檢驗遠海實戰能力。圖為轟-6k、蘇-30戰機參加訓練。9月25日,中國空軍多型戰機飛越宮古海峽檢驗遠海實戰能力。圖為轟-6k、蘇-30戰機參加訓練。

【文匯網訊】25日,中國空軍出動轟6K、蘇30、加油機等40多架多型戰機,前出西太平洋進行偵察預警、海上突擊、空中加油等訓練課題,檢驗空軍部隊遠海實戰能力,還飛越宮古海峽,戰機編隊又在東海防空識別區進行例行警巡。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25日在華東某機場發佈消息說,空軍當天出動40多架各型戰機,前出西太平洋遠海訓練,多型戰機成體系飛越宮古海峽,檢驗遠海實戰能力。同時出動轟炸機、殲擊機在東海防空識別區例行性警巡。

宮古海峽又稱宮古水道,位於日本琉球群島的沖繩島與宮古島之間,寬約300公里,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屬於國際水道,但周邊仍有日本領土,距離釣魚島也不到200公里,是連接東海和西太平洋的戰略要地之一。

多型戰機快速完成準備

申進科表示,常態化前出西太平洋遠海訓練和警巡東海防空識別區,都是中國空軍維護國家主權、保衛國家安全、保障和平發展的需要。

申進科介紹,這次遠海訓練,空軍轟6K、蘇30、加油機等多型戰機成體系飛越宮古海峽。40多架各型戰機從部署機場快速完成出動準備,快速飛赴西太平洋開展訓練,實施了偵察預警、海上突擊、空中加油等訓練課題,檢驗空軍部隊遠海實戰能力。

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近3年來,空軍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別規則公告》,一直保持常態化空中警巡。對進入防空識別區的外國軍機進行了監視掌握和識別判性,根據不同空中威脅採取相應措施,維護了國家空防安全。空軍將繼續毫不鬆懈地實施東海防空識別區空中警巡,堅決捍衛中國的正當合法權益。

此前,申進科22日在深圳國防論壇上介紹,空軍以提升實戰化訓練水平為牽引,飛越島鏈、管控東海,同時加快成體系發展高新武器裝備,推進空軍戰略轉型由量變積累向質變跨越。

空軍相繼列裝高新武器

介紹「飛越島鏈」情況時,申進科說,2015年3月30日,空軍轟6K飛機首次飛經巴士海峽赴西太平洋遠海訓練。從那時以來,空軍航空兵5次飛出第一島鏈演兵西太平洋,出動了轟炸機、殲擊機、預警機、加油機等多型戰機,其中3次飛越巴士海峽,2次飛越宮古海峽。依照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空軍將常態化組織航空兵飛出第一島鏈遠海訓練。

談到「管控東海」時,申進科說,2013年11月23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公佈劃設當天,空軍就進行了首次空中警巡。

申進科還表示,空軍戰略轉型進程中,武器裝備經歷了量變的積累期,已經或正在發生質變。近幾年,先進戰鬥機、大型運輸機、空中預警機、加油機、先進地空導彈等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高新技術武器裝備相繼列裝,遠程遠海作戰能力和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顯著增強。

另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防衛省25日發佈消息稱,包括疑為戰機的2架飛機在內,中國空軍8架飛機在宮古海峽上空來回飛行,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應對。據稱中國軍隊戰機飛越該空域尚屬首次。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