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空軍代表:首批「蘇-35」戰機預計2017年交付中方

2016-08-26
俄羅斯空軍代表與第十一屆中國航展珠海執委會簽約,首度派出「勇士」「雨燕」混合編隊境外飛行表演,並透露首批「蘇-35」戰機預計在2017年交付中方。(方俊明攝)俄羅斯空軍代表與第十一屆中國航展珠海執委會簽約,首度派出「勇士」「雨燕」混合編隊境外飛行表演,並透露首批「蘇-35」戰機預計在2017年交付中方。(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珠海報道)記者26日從第十一屆中國航展珠海執委會獲悉,與俄羅斯空軍飛行表演隊昨日簽約,這將是俄羅斯空軍「勇士」、「雨燕」混合編隊首次在俄境外進行飛行表演。期間,俄空軍代表透露,目前中國第一批飛行員已經在俄境內接受「蘇35」的飛行培訓,預計首批「蘇-35」戰機將在2017年交付中方。而中國航展執委會近日還將與巴基斯坦空軍就梟龍戰機參展舉行簽約。這意味著今年11月舉行的第十一屆中國航展將有中、俄、英、巴4國空軍聯袂炫技,創下中國航展外軍表演隊數量之最。

繼8月19日英國皇家空軍「紅箭」飛行表演隊簽約之後,第十一屆中國航展珠海執委會25日又與俄羅斯空軍飛行表演隊正式簽約。俄羅斯空軍代表表示,今年將首度派出「勇士」和「雨燕」混合編隊到中國表演,這也是該混合編隊首次在俄羅斯聯邦境外進行表演。

俄空軍代表還透露,在上屆中國航展,與」勇士「飛行表演隊同台競技的還有俄羅斯「蘇35」戰機。目前中國第一批飛行員已經在俄境內接受「蘇-35」的飛行培訓,預計首批「蘇-35」戰機將在2017年交付中方,第二批「蘇-35」何時交付,仍需具體協商。而據之前媒體報道,中國與俄羅斯去年秋季簽訂了總金額20億美元的合同,從俄羅斯總共採購24架「蘇-35」戰機。

據瞭解,作為俄羅斯目前擁有的最先進戰機之一,「蘇-35」是四代半重型戰機,具有遠程,多用途,空優和打擊等特性。有軍事專家曾稱,「蘇-35」交付中方後,可將使解放軍空軍作戰水平至少領先周邊國家和地區空軍半代以上。本報記者在上屆中國航展期間,亦親身感受到「蘇-35」飛行表演的「震撼」。它不僅進行了70度大迎角爬升動作,還進行了靜高度360度指向等高超的機動動作。「蘇-35」可以實現空中懸停,可通過緊急變向緊跟敵機的機尾,或是通過「急停」甩掉敵機,「這簡直是個夢。」業內人士曾這樣形容它。

相比俄羅斯在役最強戰機「蘇-35」,俄「勇士」飛行表演隊是全球惟一使用重型戰鬥機(蘇-27)作為表演飛機的飛行表演隊。第十一屆中國航展珠海執委會表示,「勇士」可在飛行時速800到900公里、高度60到150米的低空,完成「涅斯捷羅夫觔斗」、「躍升半滾倒轉」「對頭跌升急降」等動作,個個驚險倫。而「雨燕」則使用「米格-29」戰鬥機進行「疊羅漢」「錘子」、「十字架」等特技表演。「『勇士』『雨燕』混合編隊表演將成為本屆航展的最大亮點之一,對提升中國航展的國際形象和影響力,進一步促進中俄雙方深入交流與合作將發揮積極的作用」。

俄空軍代表透露,「勇士」擬派出5架「蘇-27」,「雨燕」將派出6架「米格-29」分別進行混合編隊、雙機、單機的表演,因為是重型戰鬥機和輕型飛機合體進行空中特技,難度很大。但目前已做好在中國表演的準備,混合編隊將表演「庫賓卡鑽石」等高難度特技動作。俄空軍代表還說,早在上一屆中國航展,俄方就提出過中俄兩國飛行表演隊以混合編隊一同展示空中特技,在技術上並無障礙,但因為某些原因還無法實現,俄方也期待能早日與中方「八一」飛行表演隊一同表演。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