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科學家犯「叛國罪」扯上中國

2016-09-26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莫斯科市法院近日披露稱,俄羅斯航空動力學專家弗拉基米爾·拉佩金以叛國罪被判有期徒刑7年。因為整個案件屬於「最高機密」,法院沒有公佈更多信息。但有匿名消息人士說,他被指控與亞洲某個國家合作。一些媒體則直接將矛頭指向了中國,稱他領導的部門同中國共同開發「神舟」飛船項目,問題就出在這上面。更有西方媒體借此炒作稱,不止一名俄科學家因向中國提供機密技術而獲刑。拉佩金的同事表示,俄中之間的技術交流不是通過間諜方式獲得的,而是兩國官方密切合作的成果。有中國專家25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提醒,不能掉進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在中俄之間製造裂痕的圈套中。

據俄塔社23日報道,莫斯科市法院發言人當天說,「這一判決是9月6日做出的。拉佩金承認自己違反了俄聯邦法律(有關叛國罪)的規定,因此,判處其7年有期徒刑」。由於這一案件涉及的材料屬於機密範圍,法院審判全程保密,不對外公開。

根據媒體披露的信息,拉佩金已經76歲。被捕前,他供職於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下屬的中央機械研究所,是公司最主要的科研機構。拉佩金是該研究所航空氣體動力中心的負責人。他還從1987年起在莫斯科國立鮑曼科技大學擔任教授。法新社報道說,2014年,拉佩金曾因對俄羅斯經濟和國防的貢獻獲得獎章。

俄塔社稱,實際上,拉佩金是去年5月被俄聯邦安全局逮捕的,判刑之前一直被軟禁在家。去年7月底,俄羅斯執法機關以叛國罪對他提起訴訟。法院指控他向國外提供屬於國家機密的信息。報道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話說,他被指控與亞洲某個國家合作,提供航天領域信息。

「向中國提供技術的中央機械研究所工作人員被判刑。」雖然法院沒有披露更多案情,但俄《莫斯科共青團員報》24日直接以此為題報道這件事。「向中國人出賣祖國?」,烏克蘭dialog網站也稱,記者們通過各種渠道瞭解到,拉佩金是由於向中國提供情報而被判刑的。他擔任航空氣體動力中心領導職務期間與中國專家在「神舟」載人飛船項目上進行了合作。目前,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拒絕對這起案件發表任何評論,拉佩金工作的機構也保持沉默。

拉佩金的一些同事對這些說法表示了質疑。《莫斯科共青團員報》24日報道稱,俄聯邦安全局是從2013年開始關注到這名科學家的。當年,他突然被所在研究所免職,令同事感到非常意外。拉佩金的一些同事對該報說,「拉佩金是作為學者前往中國和其他國家參加國際會議的。例如,他參加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的年度大會。但那又如何呢?我們感到疑惑的是,中國早已有了與我們相似的技術,如何能指控他向中國提供某種技術?這些技術不是通過間諜方式獲得的,而是兩國官方密切合作的成果。」

莫斯科國立鮑曼科技大學校長阿納托利·亞歷山德羅夫對俄「對話者」網表示,拉佩金是一位十分負責任的教授。「我對他印象非常好,他是一位認真負責和有豐富經驗的人。有關對他的指控我無話可說。他在大學期間不是領導者,因此並不接觸重要的信息和資料,在教學工作中不涉及任何機密。」

俄羅斯媒體有關此事與中國有關的報道本就沒有得到證實,有美國媒體卻在此基礎上添油加醋,稱拉佩金只是最新一名因涉及同中國合作被判刑的俄羅斯科學家。「美國之音」稱,2008年,俄航天科學院院士、中央機械製造研究所出口公司總經理伊戈爾·列捨京,因「向中國轉移航天技術」被判11年零5個月的監禁。報道還說,參與俄羅斯最新式的「阿爾瑪塔」坦克開發的工程師柳多米爾斯基被指控向外國轉交有關科技情報於去年被判處9年徒刑。俄羅斯官方沒有透露與柳多米爾斯基合作的國家名字,但有人說中印對這種坦克有興趣。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吳恩遠25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以前出現過俄羅斯判處的間諜跟中國有關的消息,但很多後來被證實是傳言。在航空航天方面,中俄之間有大的合作協議,包括航天技術方面的交流,根本沒有必要搞這樣的小動作。當前,中俄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一些希望在兩國之間製造裂痕的人利用這樣的傳言並不奇怪。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