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大選首場辯論 中國被提及12次

2016-09-28

【文匯網訊】倍受矚目的美國總統選舉首場辯論,本港時間27日上午落下帷幕,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裡準備充分、拔得頭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民意研究公司(CNN/ORC)民調顯示,高達62%選民認為希拉裡勝出。而特朗普在辯論期間不斷「索鼻」(吸鼻子)成為笑料,還被佛蒙特州前州長霍華德.迪安質疑是否吸毒,僅有27%選民認為他表現較出色。

美東時間26日晚九點,在紐約州長島的霍夫斯特拉大學,希拉裡和特朗普在90分鐘的辯論時間裡就經濟、安全和美國未來發展方向三大議題進行辯論。在美國,紅色是共和黨的代表色,藍色是民主黨的代表色,但是兩位候選人在著裝上不知是否事先商議好,或是出於尊重對方以製造和諧氣氛的原因,特朗普繫著藍色領帶,希拉裡穿著一套鮮紅套裝,顯得特別精神。

希拉裡「計點獲勝」

不過,辯論場上的友好氣氛並沒有維持多久。在回答主持人霍爾特第一個問題時,希拉裡首先闡述她的經濟主張,開口不到一分鐘,她就將矛頭對準特朗普的稅務政策,指責特朗普的減稅計劃不可行,將會減少350萬個就業機會,反觀自己的經濟政策,將會為美國帶來1000萬個新的就業崗位。

希拉裡還批評特朗普反對貿易,而她支持有智慧的貿易制度和政策。在全場辯論中,她批評特朗普違背常規,作為一個總統候選人遲遲不公佈納稅紀錄,引人猜測是否裡面隱藏著一些不可告人的祕密。特朗普回應說,如果希拉裡公佈她刪掉的三萬個電郵,自己就公佈納稅紀錄,顯得有點驢脣不對馬嘴。

總體來看,在大約90分鐘時間裡,兩位候選人基本沒有提出新的競選主張,而只是簡單重申各自在經濟、安全和外交等領域的立場,將更多時間用於彼此攻擊,但雙方都沒有能拿出置對方於死地的殺手鐗。如果用拳擊術語表示,希拉裡「計點獲勝」。

雖然表現不佳,但特朗普也憑著不斷索鼻成功引起眾多民眾討論。社交網站推特用戶紛紛上傳惡搞照片或影片,觀眾也好奇特朗普的鼻子到底怎麼了。山寨帳號「特朗普的鼻竇」(@TrumpsSinuses)和「特朗普索鼻」(@TrumpSniffle)隨即吸引眾多用戶追蹤。

特朗普索鼻惹關注

雖然幕僚說,70歲的特朗普沒有感冒。但網民還是沒有放過他,因為他此前拿希拉裡的健康問題大做文章,推特用戶夏頓就說:「我很擔心特朗普的健康,他不斷吸鼻子會不會是什麼嚴重疾病的症狀?」網友史坦曼說:「特朗普染上肺炎了嗎?」

對於這場關鍵戰役孰勝孰敗,美國CNN/ORC在辯論結束後訪問521名登記選民後顯示,62%認為希拉裡勝出,僅有27%認為特朗普較為優秀。該次接受調查的選民,41%是民主黨人,26%是共和黨人,這比典型的全國電話調查比例多出了10%的民主黨人,少了2%的共和黨人,誤差率為4.5%。

民調互有輸贏

美國「公共政策調查」機構所做的全國民調亦顯示,較多年輕、女性選民認可希拉裡表現。不過游離選民認為,這場辯論對他們決定投票意向沒有幫助。在《財富》雜誌的調查中,共有逾41萬人投票,結果顯示兩人的支持度相差不遠,覺得特朗普表現較佳的有51%,49%的人認為希拉裡表現較好,八成人則表示首次辯論沒有改變他們的投票意向。

希普金句 句句火爆

特朗普再轟「豬小姐」

美國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裡在週一辯論中,特別提到1996年環球小姐冠軍馬查多,攻擊對手特朗普曾經多次侮辱女性,稱馬查多是「豬小姐」。在辯論對決剛結束不久後,特朗普週二加倍攻擊馬查多顯著增重。

馬查多今年5月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在選美後增磅,因而飽受特朗普的語言攻擊,被他稱為「豬小姐」、「進食機器」,和「管家小姐」。希拉裡在辯論中為馬查多出一口氣,「特朗普,她是有名字的,她叫馬查多。她已經成為美國公民,而你可以相信,她今個11月將會參加投票。」特朗普似乎未料到對手會出此招,反應笨拙。

週二,在接受美國霍士新聞採訪時,特朗普又說,「她(馬查多)顯著增重了,這是真正的問題。」他說,「她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絕對是最糟糕。」分析就指,他這一不尊重女性的說法,無助於吸引所剩無幾的女性支持者。

利鞏固票倉 難說服中間選民

2016年美國大選首場辯論的看點不在於雙方的政策主張上,因為在長達一年多的選舉中,兩人的政策主張已經沒有新意。這場辯論的看點在於,這是兩個競選對手首次同台亮相,兩人在辯論中展現的個性、風格和特點,可以讓選民有個直觀的對比。

希拉裡在全場辯論中展現了她良好的辯論技巧和豐富的政治經驗,與特朗普形成鮮明的反差。特朗普在這場辯論中很好地控制了他的脾氣,但也充分暴露了他的弱點,即無法討論政策細節,希拉裡就批評他「沒有任何具體計劃」,但是,觀眾們在辯論中可以看到他迅速的反應和反擊能力。

特朗普的競選經理凱莉安娜.康威在辯論前曾表示,特朗普將在首場辯論中,展現他的真實和真誠,他沒有為這場辯論做太多的準備,他想展現真實的自己,競選團隊能做的只是幫助他提高專注力。如果以康威所說的為標準,那麼特朗普辯論表現算是達到了預期的目的。因為他成功地給希拉裡套上了浸淫美國政壇三十年的老牌政客的負面形象,如果選民可以接受特朗普沒有政治經驗,希拉裡的經驗和老道反而成為她的絆腳石,正如特朗普所說的,希拉裡有的都是「壞經驗」。

首場辯論,希拉裡和特朗普都闡述了自己的政策主張,這對鞏固自己的支持者有利,但都無法說服仍處於中間搖擺的選民,更無法說服對方的支持者轉變態度。接下來還有兩場辯論,預計攻防廝殺會更加激烈,尤其是針對特朗普的慈善基金會、慈善捐款、納稅紀錄及商業誠信,針對希拉裡的電郵門、班加西事件、克林頓基金會、鉅額演講費等,這些選民們最為關心的議題,是兩位候選人無法逃避的問題。

希拉裡

希拉裡:希拉裡在這場辯論的表現其實並不完美。她不時讓人覺得她過度綵排,而且像機械人一樣。她對種族關係的回應堪稱算盡機關,但缺乏感情。然而她的表現還是遠比特朗普的好,她準備充分,用大量事實和數據去支持觀點,順道衝擊特朗普。特朗普攻擊她的缺乏氣質時,她以「聳聳肩」的動作回應堪稱佳作。即使面對她的弱點「電郵門」時,她也很從容,直接全面而又明確地致歉。她顯然實際上在各個方面都是贏家。

分割畫面:NBC此次決定在轉播時使用分割畫面,觀眾得以看到候選人受到脅迫和攻擊、緊張和覺得被迫到牆角時的真面目。在對手發言時,特朗普表現不如希拉裡的好。他不斷歎氣和扮鬼臉,看來不太像一個總統。

霍爾特:存在感低的主持才是好主持。他們在這方面就像球證一樣。這場辯論的主持霍爾特,就任由兩位總統候選人一次又一次埋身肉搏。他既避免強行執行規則,又避免在討論真正分歧時打斷他們。大家可以保證辯論翌日就沒有人談論他,而這正是一種勝利了。

推特:根據推特公佈的數據,共有500萬條推文使用了#Debate Night和#Debate 2016的標籤,約62%的推文是關於特朗普,發推最多的時間是特朗普說自己脾氣好、談及截停與搜身政策,還有他與希拉裡激辯如何打敗ISIS的時候。

中國備受「關注」 首辯提及12次

除了美國國內觀眾,全球觀眾也對這場世紀辯論屏息以待。在一洋之隔的亞洲,不少民眾在白天收看辯論,以推斷哪位候選人會在今次選舉佔優。今次選舉有可能扭轉華府「重返亞太」政策。

在澳洲、印尼和泰國等地,該場辯論在當地時間27日早上於當地的電視台和電台直播。中國新浪微博在#美國大選#熱門話題上記錄了6.2億人次閱讀相關微博。越南有網上報章把今次辯論翻譯成當地語言。日本公營廣播機構日本放送協會也現場翻譯。有金融分析員稱,「每個人都一隻眼看著電視機,一隻眼看著終端機。」

在這次交鋒中,希拉裡和特朗普主要聚焦於美國國內的問題,但也有涉及外交政策:兩人在核擴散、網絡保安和貿易方面針鋒相對。中國備受「關注」,兩人言辭交鋒中總計12次提到中國,而且涉及的議題從就業到經濟,從網絡安全到朝鮮問題,範圍廣泛。

特朗普聲言把駐日美軍撤走的說法在日本引起關注,有日本Twitter用戶說,日本的第2代政界人士根本不能和幹勁十足的特朗普相比。越南前駐美國大使黎文旁欣賞特朗普對於貿易和為美國創造職位方面的論點,但說他的政策「有可能」對日本和中國「帶來緊張氣氛」。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