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計生協會發佈大學生性調查:逾2成曾有性行為

2016-09-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中國計劃生育協會26日在此間發佈《大學生性與生殖健康現狀調查報告》。這項針對內地大學生群體的調查顯示,超過兩成大學生有過性行為,在有過性行為的人群中,11%曾有過懷孕經歷,9.9%的人有過人工流產經歷。調查更顯示,超過三成五的大學生曾遭到基於性別的性暴力和性騷擾。專家認為,在內地推行全面的性教育迫在眉睫。

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和中國計劃生育協會在北京聯合舉辦主題活動,倡導全社會對青少年生殖健康的關注,提高青少年安全避孕意識,減少非意願妊娠發生,提高生殖健康水平。國家衛計委副主任馬曉偉表示,將以世界避孕日為契機,加大安全避孕、生殖健康知識宣傳力度,提高青少年自我保健意識。同時,切實做好安全避孕服務,為育齡人群整個生育週期的生殖健康提供保障。

中國計生協會針對內地大學生的調查報告顯示,20.3%的調查對像曾發生過插入式性行為。已發生過性行為的調查對像中的45.6%在11至18歲之間發生第一次性行為。男性發生過性行為的比例(28.4%)顯著高於女性(14.9%),約為後者的2倍。調查發現,隨著年級的增長,發生性行為的數量也隨之增加。大一學生有過性行為的僅15.0%,而大四學生,這一比例則為43.4%。

報告顯示,在有過性行為的大學生中,最常使用的避孕方法為安全套,其次為體外射精、緊急避孕藥、口服避孕藥。有62.5%會「使用安全套」,但仍有16.4%的人「未採取避孕措施」。性活躍比例高、避孕方法使用少等特點反映出內地大學生在避孕問題上,所具備的知識與實際態度和行為的脫節。調查發現,女生10.1%有過懷孕經歷,男生中11.8% 曾造成對方懷孕。

調查報告還指出,內地僅有56%的大學生表示曾接受過性教育,且內容主要是生理衛生知識。有66.7%的大學生曾感覺生殖系統有異常症狀但未採取任何治療措施。另外,在校就讀期間,有超過20%的在校大學生有結婚意願,近10%的人有生育意願。

針對上述調查結果,中國計生協會建議,應建立學校、家庭和社會多方合作機制,為青年人提供全面綜合的性與生殖健康教育。重點從「普及知識」切換至「改變態度與行為」,培養負責任的價值觀和婚戀觀。此外,還要擴大避孕藥具的可及性和免費服務範圍;完善全面綜合的性與生殖健康教學大綱和教材,並為大學生提供婚育咨詢指導服務。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