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飛搭載中華典籍移交國家圖書館

2016-09-26
搭載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飛天的古籍和讀者卡  馬靜攝搭載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飛天的古籍和讀者卡 馬靜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飛搭載中華典籍交接儀式今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據悉這是中國典籍首次搭載運載火箭「飛天」,今日交接儀式上,首部「飛天典籍」也首度對外亮相。

6月25日,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發射場發射成功。26日,該火箭搭載的多用途飛船縮比返回艙在內蒙古巴丹吉林成功著陸,國家圖書館應邀提供的搭載物,包括特製線裝典籍四冊、國圖讀者卡二十五張順利返回。

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介紹,是次搭載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飛天典籍以「中國人的航天夢」為主題,包括館藏甲骨拓片、古籍善本、《國家珍貴古籍名錄》書影和任繼愈先生著作《老子繹讀》節選。韓永進說,甲骨拓片、古籍善本上記載了自古以來華夏先賢關懷宇宙的飛天夢想;《國家珍貴古籍名錄》體現了當代中華兒女以保護古籍、傳承文明為己任的堅定信念和不竭動力;任繼愈先生一生四次譯注《老子》,《老子繹讀》搭載升空,象徵著古今兩位國家圖書館館長跨越時空的對話。

與典籍一起搭載飛天的還有國家圖書館專門為此次活動設計的國圖讀者卡,卡正面以「星河書海」為主題,將國圖新館閱覽室置於浩瀚宇宙中,展現中華民族對未知世界的無盡探索。卡背面以「萬戶飛天」為主題,刻畫明代先賢萬戶試圖借助火箭推力實現升空夢想的場景,

昨日交接儀式上,國家圖書館將其中二冊典籍和五張讀者卡回贈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為配合此次交接儀式,國家圖書館特別策劃了航天系列的國圖公開課,並計劃舉辦航天科普講座,向社會各界講好「古籍飛天」的當代中國故事。今後,國家圖書館與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還將繼續開展合作。

責任編輯:夏僅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