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百位「神秘客」體驗京津冀旅遊消費

2016-09-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大明)國慶長假即將來臨之際,京津冀三地消費者協會聯合發佈了《京津冀旅遊消費體驗式調查報告》。該報告內容根據100位「神秘顧客」親身體驗57條線路後綜合匯總。結果顯示,京津冀旅遊業整體表現較好,得分82.29分(百分制),其中旅行社得分72.11分,是消費者體驗相對最差的環節;在線旅遊平台退團體驗總體得分為70.72分,表現一般。

本次旅遊消費體驗式調查由京津冀消協在三地招募消費維權志願者擔任體驗員。經過嚴格培訓後以「神秘消費者」身份參與體驗完成調查任務。調查內容分為「全程體驗」和「退團體驗」兩大方面。本次調查要求每條線路包含有1至3個獨立景點,務必有一個4A級以上景區,盡可能覆蓋京津冀三地主要4A級以上旅遊目的地景區。

六成線路有隱性消費

調查顯示,本次體驗式調查中,60%的體驗線路均存在強制消費現象,且多為合同中未標明但對行程有影響的隱性強制消費。例如,合同或行程單中載明某景點為自理項目,自願參加,但遊客若不參加,只能在景區外等待,嚴重影響行程;對於景區內小交通,如河北省「草原天路」和天津「盤山」,若不自費參加,根本無法跟上團隊行程。此外,這些強制自費參加項目大部分無法開具發票或者收據,為後期維權取證帶來困難和障礙。

旅行社問題多

旅行社的服務是旅遊消費市場中問題最集中的方面。主要問題是旅遊合同簽訂不規範,部分導遊責任意識較弱、服務規範性較差,隱性強制消費普遍存在,旅遊交通、住宿、餐飲條件與合同不符,隨意轉團現象突出,組團社與地接社之間銜接不暢,部分旅行社官網信息化水平較低,行程中投訴後問題解決不到位,其中北京一日游問題較多。

在線平台存兩大問題

在線旅遊平台總體得分為89.29,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服務信息透明度和一致性較差,在線旅遊平台對在線服務機構的管理和制約功能較弱,旅遊產品存在一定程度誇大宣傳,某些平台提供的咨詢方式不健全。特別是在線旅遊平台線路信息的一致性相對較差,即在線旅遊平台官網上顯示的信息與旅行社工作人員告知的信息有差異。例如體驗員通過在線旅遊平台——「去哪兒網」下訂單,平台無法準確提供住宿酒店名稱、交通工具,到了旅遊目的地,遊客才知道接待的旅行社與報名旅行社並非同一家。

責任編輯:夏僅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