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支付寶開啟「全球未來機場計劃」

2016-09-26
支付寶開啟「全球未來機場計劃」(倪夢璟攝)支付寶開啟「全球未來機場計劃」(倪夢璟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夢璟)繼百貨、餐飲等境外消費場景後,支付寶開始向全球空港市場發力。26日,螞蟻金融服務集團旗下的支付寶在滬宣佈,與包括香港國際機場在內的全球十大機場達成合作,並啟動「全球未來機場計劃」。而從國慶黃金周起,十家境外機場將陸續開通支付寶,首次為遊客提供手機支付等服務。同時,至今年底,支付寶在香港接入的商戶數將接近8000家,並將於10月推出港幣電子錢包。

發佈會上,螞蟻金服國際事業部副總裁彭翼捷透露,截至今年8月,在歐美、日韓、東南亞、港澳台等國家地區,支付寶已經接入了 8 萬多家線下商戶門店,範圍涵蓋免稅店、餐飲、百貨、便利店和打車出行等領域。而2016年上半年,用戶在境外用支付寶消費的交易筆數同比增長了400%,退稅交易筆數同比增長200%。「十家境外機場的合作是『全球未來機場計劃』的第一步」,彭翼捷表示,未來希望支付寶可以覆蓋 30 家接待中國出境遊客最多的境外機場,而目前,香港國際機場已有超過20家商戶可接受支付寶。

同時,支付寶日前還和屈臣氏集團以及海洋公園展開全面合作。今年9月底開始,全港超過600家屈臣氏集團旗下門店都會陸續支持支付寶付款,而海洋公園亦已有四分之一消費熱點接入支付寶,預計明年可全面支持。

螞蟻金服高級副總裁道格拉斯費根(Douglas Feagin)表示,內地去年有超過1.2億人次出境旅遊,其中超過三分之一前往或途徑香港,這表示「香港的旅遊城市地位依舊無人能敵。」而在港擴大支付寶接入服務,是希望實現香港商家和消費者的雙贏。

而今年8月,支付寶在港獲得了金管局頒發的電子支付牌照,並即將於10月推出港幣電子錢包,從此升級面向香港用戶的服務。道格拉斯表示,首先將簡化香港百萬淘寶用戶的網購支付步驟並降低資金成本;同時也將在香港提供「和使用人民幣支付寶消費一樣的O2O服務」,「我們的目標是希望香港用戶也能用支付寶港幣賬戶,進行便捷消費。」

另外,記者獲悉,為迎接黃金周的大陸遊客出境消費熱潮,除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外,其它 9 大境外機場都已陸續開通了支付寶,而此次與支付寶合作的境外機場中,超半數為吞吐量排在全球排名前三十的機場。不僅如此,為進一步擴大在境外的影響力,據透露,支付寶已制定了新一輪的境外推廣計劃。

附支付寶合作機場:慕尼黑機場、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東京成田國際機場、大阪關西國際機場、首爾仁川國際機場、奧克蘭機場、曼谷素萬那普國際機場、香港國際機場、桃園國際機場和澳門國際機場。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