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天安門城樓更換毛主席畫像 重1.5噸

2016-09-28
舊毛主席(左)像被換下。舊毛主席(左)像被換下。
新的毛主席像正在被安裝。新的毛主席像正在被安裝。

【文匯網訊】為迎接國慶67周年的到來,昨夜,天安門城樓毛主席像迎來了每年一次的「換新」工作。經過施工人員40分鐘的操作,最新繪製而成的毛主席像懸掛在天安門城樓上。在聚光燈的照射下,新畫像的顏色飽滿亮麗。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昨夜22點40分,更換工作正式啟動。此次更換,動用了兩輛吊車和一輛貨車。更換工作開始後,一輛吊車首先從天安門城樓的門洞中緩緩駛出,幾名施工人員隨即登上城樓,探身下到懸掛毛主席像的位置處,小心翼翼地將懸掛了一年的舊畫像輕輕摘下,並用吊車吊離懸掛位置。

隨後,吊車的吊臂再次緩緩抬起,穩穩地鉤住停放在貨車上的新畫像的頂端,向天安門城樓的中央靠近。

幾分鐘後,新繪毛主席畫像被懸掛在天安門城樓中央,23點23分,更換工作完成。整個換像過程持續了40多分鐘。

新畫像更換完畢後,一些仍在天安門城樓前遊覽的遊客紛紛舉起相機和新畫像合影留念。

據瞭解,每年國慶節前夕,天安門城樓都要更換新的毛主席畫像,被風吹日曬稍許褪色的舊畫像則被取下。

等到了下一年,畫家將會把舊畫像進行處理,在處理後的畫板上再精心畫出毛主席的新畫像,國慶前夕把上一年的舊畫像更換下來。

北京青年報記者瞭解到,毛主席畫像高6米、寬4.6米,加上框,總重量達1.5噸。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