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孔子誕辰2567周年 河南鄭州文廟千人祭孔

2016-09-28
祭孔大典現場(馮雷 攝)祭孔大典現場(馮雷 攝)
鳴大成鍾(馮雷 攝)鳴大成鍾(馮雷 攝)
同頌孔子贊(馮雷 攝)同頌孔子贊(馮雷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馮雷 鄭州報道)今天是孔子誕辰2567周年紀念日。上午,鄭州文廟隆重舉辦祭孔典禮暨第三屆中原孔子教育獎頒獎儀式,來自河南各地教育文化界代表及學生近千人參加祭奠,表達對偉大先賢的懷念和敬仰。

上午9點28分,祭孔大典正式開始。大典由上香迎神、代表致辭、初獻、奠帛、獻爵、讀祝、誦孔子贊、亞獻終獻獻爵,全體參禮人行傳統揖拜禮,唱大同文等環節組成。來自河南各地的教育文化界代表和學生代表,用三獻禮祭祀至聖先師孔子。

孔子是世界上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是中國文化的象徵,孔子博學通達,集上古文化之大成,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被後人尊為孔聖人、至聖、 至聖先師、萬世師表,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做為世界私人辦學的第一人,是民間教育的開創者。孔子所代表的儒家思想是具有強大凝聚力的中華文化的主幹,也是中華民族數千年來巍然屹立的不朽精神載體。

鄭州文廟坐落於河南省鄭州市商代古城牆遺址旁,始建於東漢,是中國現存第二古老的孔廟,僅次於山東曲阜孔廟。據家住文廟旁的任先生講,鄭州文廟也是原來書生進京趕考歇息的驛站,祖上一代代傳下來說,最初為魯班建造。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