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科技創新將推行負面清單模式

2016-09-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在日前召開的上海市科技創新「十三五」規劃媒體吹風會上,上海市科委傅國慶總工程師做了規劃編製的情況介紹,其中提到此次規劃首次將研究經費作為核心指標,並在改革舉措方面會引入負面清單模式。

傅國慶表示,上海市科技創新「十三五」規劃在定位上有著重大突破,首次將「科技規劃」升格為「科技創新規劃」,同時更注重創新生態的軟環境,強調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塑造。發展目標主要體現在全球創新資源集聚力大幅增強,科技成果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以及創新創業環境吸引力明顯增強等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本輪規劃第一次將基礎研究經費的投入作為核心指標,提出到2020年,全社會研發研究與開發經費支出相當於約佔上海市生產總值的比例達4.0%左右,基礎研究經費支出佔全社會研發研究與開發經費支出比例達到10%左右,充分表明上海在增強科技原創力方面的決心。

在規劃的改革舉措上,傅國慶提到會在科技創新上引入負面清單模式,旨在降低科創企業進入市場的門檻,採取從事前審批向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轉變。此外還提到在構建國企的科技創新的路徑上,會通過返回利潤等方式來鼓勵企業自主創新,希望可以通過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來提升創新治理能力。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