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建宗晤菲勞工部長 促合作保障外傭權益

2016-09-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聶曉輝)新任菲律賓勞工與就業部部長Silvestre H. Bello III近日訪港,香港特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上周五特別設宴歡迎他與其團隊,藉機就共同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張建宗29日在其網誌上以「港菲雙邊合作 保障外傭權益」為題撰文指出,特別行政區政府一向十分重視保障34.7萬名居港外籍家庭傭工的權益,並致力確保香港繼續是外傭安全和理想的工作地方。他期望與菲律賓當局繼續深化在保障外傭及其僱主權益方面的合作。

張建宗指出,香港現時有逾18.7萬名菲傭,協助僱主照顧家中老幼,從而為本地勞工市場釋放大量婦女勞動力。他表示,菲律賓勞工與就業部部長亦感謝特區政府為菲傭提供與本地工人同樣的法定僱傭保障及權益。張建宗引述對方指出,到港工作的菲傭人數一直持續上升,可見香港仍然是廣受菲傭歡迎的工作地方。他對於菲律賓勞工與就業部部長的正面回應感到相當鼓舞,「這亦肯定我們保障外傭的努力。」

設定期聯絡小組互通信息

張建宗再次確認兩地政府將繼續緊密合作,保障外傭權益。他表示,勞工處及入境事務處與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在2014年成立了一個跨部門定期聯絡小組,更緊密地合作及直接互通信息,以便涉及本港菲傭的個案能盡早獲處理。就加強外傭對其權益的認識方面,菲律賓勞工與就業部部長亦欣悉特區政府的最新工作進展,特別是多項以針對菲傭並以其母語進行的宣傳及推廣工作。他保證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會繼續與我們攜手合作,保障外傭及其僱主的利益。

他表示,很高興菲部長對勞工處快將落實的《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能推動職業介紹所提升專業水平和行業標準寄以信心。他強調,香港絕不容忍任何苛待或剝削外傭的情況,特區政府定會在證據充足和有人挺身作證的情況下,將違規者繩之於法。

張建宗續說,雙方亦就其他一系列議題有融洽交流,包括外傭來港前的身體檢查和以及外傭來港後的培訓安排,以期提升來港外傭的質素及僱主對外傭的信心。雙方亦再次確定兩地政府會繼續加強監管香港和菲律賓的職業介紹所,及處理兩地職業介紹所濫收求職者佣金的問題。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