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當代藝術博物館和城市展覽館即將竣工

2016-10-04
從對面建築俯瞰深圳當代藝術博物館和城市展覽館,新地標外觀流暢、設計感強從對面建築俯瞰深圳當代藝術博物館和城市展覽館,新地標外觀流暢、設計感強
兩館內部空間造型變化多端,體現開放、活力兩館內部空間造型變化多端,體現開放、活力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 深圳報道)館體由花、公共廣場、底座3大部分組成,大量牆體由傾斜、扭曲旋轉的曲面構成,外觀極富探索性……深圳市文體局透露,耗時3年、深圳四大文化建築之一的當代藝術博物館和城市展覽館(MOCAPE,以下簡稱為兩館)即將迎來竣工,屆時深圳人和熱衷北上消費的港人又多了一塊新的文化休閒地帶,港人在深圳市民中心地鐵站下車即可輕鬆抵達兩館參觀。

兩館從2013年4月開工至今,共耗資15.6億元,是深圳市重點打造的公共文化藝術建築新地標。項目位於市民中心的北側,總用地面積29688平方米,地下2層,地上5層。周圍環繞有深圳圖書館、深圳音樂廳、深圳少年宮、深圳中心書城,可謂當之無愧的深圳文化中心。

其中,當代藝術館位於項目南側,功能定位是兩個藝術領域的展示和收藏:其一是現代藝術領域,包括雕塑、攝影、繪畫、裝置、映像、多媒體等;其二是設計藝術領域,包括工業設計、建築設計、服裝設計、動漫設計等。

城市規劃展覽館位於項目北側,具有展示、公共查詢、交流研究、教育宣傳、觀光等功能的城市窗口性公共建築。開館後,將運用多種新型技術展現深圳的城市發展歷程;採用新展示技術激發觀眾的積極參與;創造適宜的學術交流環境,提升深圳市規劃領域水平。

地標建築體現開放活力 兼具生態環保功能

兩館是深圳新市民中心活力充沛的元素,吸引人潮的同時,也兼帶展示「福田區文化中心」的城市形象。該建築可以和諧地融入之前區域規劃的語境中,同時又成為新的城市關係中生機勃勃的新成員,並以最後一員的身份完善了這塊城市片區。

兩館由國際著名建築設計組合藍天組創始人之一WOLF D.PRIX主設計,不僅是一座建築學意義上的地標,同時也是生態和環保的標桿性作品。設計理念是表皮,光影,節能,旨在減少總體能耗,在建築中安置了排污系統,還使用太陽能、地熱能等可再生能源設備。 分別作為作為文化的彙集地和建築展覽的場所。建築的入口大廳,多功能展覽空間,觀演廳,會議室和服務空間將同時為兩個場館所共用。

在室外,透明的立面以及智能室內燈光控制系統,使得建築的入口大廳和過渡區域清晰可見;在室內,參觀者對室外的城市景觀一覽無餘,彷彿置身室外,高度6到17m,完全開敞的無柱展覽空間加深了這樣的體驗。

在室內,一朵銀色的、造型圓潤的「雲」作為建築的中心,也是「廣場」的入口元素。在多個樓層中,「雲」承載了一系列公共功能空間,如餐廳、書店、博物館商店,同時也將兩個館區的展覽空間用連廊和坡道聯繫在一起。通過其曲線的表面,「雲」將同一個屋頂下兩個博物館的不同理念在自己身上反射出來。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