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律政司准覆核衝政總案刑期 「聰鋒」死撐不擔心判刑

2016-10-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杜法祖)前「雙學」頭目、現任「香港眾志」(中箭)秘書長黃之鋒及主席羅冠聰,以及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3人於前年9月26日發起所謂「重奪公民廣場」行動,衝入政總東翼前地,為歷時79日的非法「佔領」行動掀起序幕。3人事後被裁定參與非法集結等罪成,分別被輕判接受社會服務令及緩刑。律政司事後向裁判官申請覆核判刑,要求改判各人即時入獄,但遭裁判官拒絕。律政司再度於本周二向上訴庭申請覆核判刑,翌日即獲批出許可,案件將排期在高院處理。

律政司回覆傳媒查詢表示,確認在詳細考慮案情及法律原則後,本月11日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81A條向上訴法庭申請覆核刑罰許可。上訴庭已於翌日批出許可,將會依據既定程序排期聆訊。由於案件司法程序仍在繼續,律政司不適宜就案件作進一步評論。

原判「雙學三子」緩刑服務令

案中3名被告包括黃之鋒(19歲),較早前被裁定參與非法集結罪成;羅冠聰(23歲)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罪成;周永康(25歲)參與非法集結罪成。其中黃之鋒及羅冠聰分別被判社會服務令80及120小時,周永康則判監3星期,緩刑1年。

律政司曾要求原審裁判官張天雁覆核刑期,但遭張官拒絕。而黃等人亦已向上訴庭就他們的定罪提出上訴。

消息稱,黃之鋒等三人的代表律師現仍未收到律政司方面的通知,而黃之鋒則是在前晚慶祝其20歲生日期間得悉律政司再提覆核的消息,他表示尊重律政司的決定,但稱不擔心,只是現於英國留學的周永康屆時回來面對律政司的覆核申請時,要花多數千元買機票。

而剛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的羅冠聰稱,即使改判監禁,亦不擔心其議員資格會被剝奪,因為要經立法會三分二議員通過解除其職務,他認為可能性較低。

「三子」另提上訴 處理次序待定

雖然三人亦就定罪提上訴,據三人的律師指出,由於三人不用取得上訴許可,上訴案件將於原訟庭審理,而律政司的覆核判刑申請,必須先得上訴庭批准,案件將於上訴庭審理,故屆時案件不會出現交叉上訴的情況。律師指由於現仍未正式收到律政司覆核判刑的通知,暫時仍未知道法庭先處理哪一方的案件。

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3人,前年9月26日在政府總部外發起罷課集會,其間多名集會者衝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揭開了歷時79日違法「佔領」的序幕。惟3人最後獲輕判,不少市民批評輕判可能令包括「港獨」分子在內的激進派更肆無忌憚地違法。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