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央巡視組:國務院參事室存在任人唯親問題

2016-10-15

【文匯網訊】中央第十輪巡視27家單位巡視反饋情況公佈。

據北京晨報15日報道,十八屆中央第十輪巡視反饋情況陸續公佈,昨天27家單位巡視反饋情況集中公佈。進駐27家單位的巡視組均收到了一些涉及領導幹部的問題反映,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巡視發現,27家單位普遍存在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不夠到位,選人用人不嚴格,違反八項規定問題禁而不絕等情況。

國務院參事室

存在任人唯親問題

存在任人唯親、把關不嚴、違反程序等問題;參事館員特約研究員管理制度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黨風廉政建設制度機制不健全,重點領域存在廉政風險,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禁而不絕,機關紀委「三轉」不到位。

國務院法制辦公室

違規設置崗位職務

選人用人導向不清晰,執行幹部選拔任用制度不規範,違規設置崗位、職務,幹部檔案管理不規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對問題處理偏輕偏軟,機關紀委監督執紀問責不夠嚴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仍然存在,因公出國(境)管理不規範;重點領域存在廉政風險。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

房產出租管理混亂

幹部選任透明度不夠,存在用人「論親疏」現象,幹部培養、交流力度不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行為仍有發生,辦公用房、出國團組、公務接待等存在超標準現象,個別下屬單位違規發放福利、補貼;國有資產、資金管理不嚴,房產出租管理混亂,存在廉政風險。

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

違規經營私設「小金庫」

有的基層黨組織對一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沒有及時制止糾正,所屬個別單位廉潔風險較高,存在違規決策、違規經營、私設「小金庫」等問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公款旅遊、公車私用、鋪張浪費等反映較多。一些單位存在幹部選任程序不規範、違規兼職、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不實等問題。

中央統戰部

令計劃案造成惡劣影響

令計劃嚴重違紀違法對中央統戰部黨的領導和政治生態造成惡劣影響,黨的領導一度弱化,較長時期對統戰系統單位重視和指導不夠,執行幹部人事制度不夠嚴格,存在權力尋租問題;違規發放補貼等違紀問題仍有發生。

全國政協機關

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較突出

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比較突出,少數領導幹部紀律規矩意識淡薄;一些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利用政協資源謀利,存在廉政風險;機關內部管理存在「燈下黑」,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幹部作風存在「庸懶散松」現象。

審計署

違規辦事時有發生

嚴格依法審計存在薄弱環節,違規辦事時有發生;對一些違紀問題處理偏輕偏軟,存在以行政處分代替黨紀處分現象;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不夠有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仍然存在。

財政部

財政權力監督制約不力

選人用人制度執行不嚴格,專項整治不到位,存在「帶病提拔」等問題。對財政權力監督制約不力,存在廉政風險。簡政放權不到位,權力運行不透明,權責不對等。

國家稅務總局

稅收征管領域存在廉政風險

存在「違規提拔」、「帶病提拔」、「三超兩亂」等問題。存在「燈下黑」問題。稅收征管領域存在廉政風險,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未有效遏制。

外交部

工程項目物資採購存在違規

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夠嚴格,「四風」問題整治不夠徹底。選人用人工作不夠規範,存在違規提拔、違規兼職等問題。資金資產監管不到位,工程項目和物資採購存在違規問題。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有領導濫用職權經商辦企業

對有的部屬單位和學會協會缺乏監管,重點領域存在廉政風險,有的領導幹部濫用職權、經商辦企業等,兼職取酬、違規多佔住房、濫發津補貼、違規接待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仍然存在;組織紀律執行不嚴,對違規用人、「帶病提拔」問題反映較多。

國務院僑務辦公室

違規發放津補貼時有發生

有的下屬單位違規兼職取酬問題突出。有的領導幹部存在違紀違規問題。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嚴格,公款吃喝、違規發放津補貼等問題時有發生。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有領導辦公用房長期超標

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管黨治黨失之於寬鬆軟,發現問題處理不及時。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夠嚴格,有的領導幹部辦公用房長期超標。

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

老領導說情打招呼之風盛行

執行幹部人事制度不夠嚴格,老領導說情打招呼之風盛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存在打折扣現象,違規使用公車、濫發津補貼等問題時有發生。協會學會充當「紅頂中介」和「二政府」,「靠機關吃企業」問題突出等。

國家知識產權局

「靠專利吃專利」問題突出

選人用人把關不嚴,存在違規用人、「近親繁殖」等問題。有的領導幹部與專利代理機構關係密切,任職迴避制度執行不嚴,「靠專利吃專利」問題突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四風」問題禁而不絕。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四風」問題依然存在

執行幹部選拔任用制度不規範。教職工隊伍管理不嚴格,財務管理不規範。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堅決,「四風」問題依然存在。

地震局

工程採購等存在廉政風險

地震安全性評價、工程採購、科研項目管理和資金使用等領域存在廉政風險,違規用人、「帶病提拔」問題反映較多;存在超標準接待、奢靡享樂、因公出國(境)團組違規、住房管理混亂等問題。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

違規設置非領導職務

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嚴格,對派出兼職董(監)事違規取酬問題處理不到位;執行幹部選拔任用制度不嚴格,違規設置非領導職務,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執行不夠嚴格、處理不到位。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

外事接待超標準和鋪張浪費

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外事接待中存在超標準和鋪張浪費等現象;基建、資金、資產等管理不規範,違規操作時有發生,存在廉政風險。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

違規公務接待和濫發津補貼

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嚴格,存在違規公務接待和濫發津補貼等問題。執行選人用人制度不嚴格,程序缺失,幹部檔案管理混亂。內部管理寬鬆軟,違反財經紀律問題較突出,工程項目和物資採購領域存在廉潔風險。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

違規向赴境外參展企業收費

有的單位違規向赴境外參展企業收費,虛報參展面積。選人用人程序不規範、有的單位領導幹部違規兼職等問題多發。對有的幹部查而不處,有的下屬單位違紀違規問題多發。照顧性出國、公款旅遊等問題時有發生。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