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務院放五大招 進一步擴大國內消費

2016-10-16

【文匯網訊】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在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消費已經超越投資和外貿,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最大「穩定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本周五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擴大國內消費的政策措施。

破除制約養老、教育、體育等消費的障礙

下一步,將通過五項政策進一步擴大國內消費。首先,消除制約養老、教育、體育等消費的體制機制障礙。具體來看,包括清理取消申辦養老機構的不合理前置審批,支持將閒置的舊廠房、辦公用房和轉型後的公辦培訓中心、療養院等改造成養老設施。鼓勵在理工農醫、國家急需的交叉前沿和薄弱空白等領域開展中外合作辦學。

加大旅遊、文化領域有效供給

其次,加大旅遊、文化等領域有效供給。旅遊方面實施鄉村旅遊後備廂行動;改進旅居車准駕管理;逐步將國際郵輪入境旅遊團15天免簽政策擴大到更多口岸等。而在文化方面將制定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指導意見。

加快發展健身休閒事業 擴大汽車平行進口試點

此外,會議還提出出台加快發展健身休閒產業指導意見,因地制宜發展冰雪、山地、水上、航空等戶外運動和電子競技;促進傳統消費升級。打破汽車銷售品牌授權單一模式,擴大汽車平行進口試點省市範圍。優化消費環境。強化質量安全監管,加快推進智能家庭、養老服務等標準建設等。

鼓勵民間投資進入更多消費領域

李克強總理在當天的常務會議上強調,當前,新動能正在蓬勃興起,要加大醫療、教育、文化、體育等社會領域向民間投資開放的力度,鼓勵民間投資進入更多新動能領域。中國貿促會研究院研究員趙萍說,目前我國已進入消費加速升級期,城鄉居民消費水平正在經歷從以往的大規模、同質化消費,向差異化、高品質消費轉型。在這個背景下引入民間投資,有利於我國消費升級向高端以及生活服務的方向發展。

趙萍:在消費升級的過程中,消費者對於品質商品和品牌商品的需求不斷的增加。但是,從供給的角度來說,目前我們知名品牌和高品質的商品供給還是存在一定的短板。因此,民間投資進入高品質商品的供給領域,就可以在一定程度進一步釋放消費者對於高品質商品的需求的潛力,使這方面的需求得到充分的釋放。另一方面,消費者對於服務消費的需求也非常旺盛。但是由於生活類的服務,比如家政服務、月嫂、養老服務等對於消費者來說,目前屬於供不應求的狀態,因此民間投資進入到這個領域之後,就會增加供給,從而價格能夠有適度的回落。使消費者在服務方面的消費需求,能夠得到更好的滿足。

消費對經濟拉動作用更加明顯

近年來,一些列政策的出台有力推動了消費擴大。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前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3%,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帶動作用明顯增強。上半年最終消費貢獻率達73.4%,同比提高13.2個百分點。

通過梳理不難發現,在這次國務院進一步擴大國內消費的政策中,既包括已經發展相對成熟的領域,像旅遊、文化產業等;也包括還需要政策深入引導的領域,如養老產業等。

就旅遊消費領域來說,「旅遊休閒升級行動」已經成為國家「十大擴消費行動」的一項重要內容。有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國內旅遊、出境旅遊人次和國內旅遊消費、境外旅遊消費都位列世界第一。國家旅遊局規劃財務司司長彭德成說,旅遊業已經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彭德成:去年,國內旅遊已經達到40億人次,3萬多億的旅遊收入,10%以上的增長。旅遊業的潛力大,帶動作用強,對國家的結構調整、經濟轉型能夠帶來比較快的效果,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比很多其他服務業都來得明顯。

老年消費產業需政策進一步引導

另一方面,老年消費等領域正在受到關注。隨著我國人口結構發生的較大變化,老年人口比重上升,未來老年人的消費觀念、偏好以及消費能力將影響社會消費結構的改變,形成潛在消費市場。趙萍指出,當前我國老年人消費市場前景廣闊,但還存在較大風險,需要政策進一步引導。

趙萍:對於我們國家來說,目前已經進入到老齡社會,老年人占總人口的比例已經達到20%以上。對於老年人來說,除了需要相應的日常消費品之外,對於保健類商品的需求可能更加迫切。而且更重要的是,對於像養老、康復、護理、臨終關懷等生活服務業的需求,也會比以前有明顯的上升。對於這個領域,我認為應該成為吸引民間投資的重要的方向。但是目前對於養老產業來說,未來被看好,但是當前風險比較大,需要培育的市場。因此,如果國家有一定的支持來引導民間投資投到這個領域,將能夠更好的釋放老年人對於服務消費的需求。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