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游拒依法宣誓 就任資格已取消

2016-10-18

【文匯網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透露,在徵詢過外聘資深大律師、立會法律顧問及秘書長的意見後,今日上午將會就六名議員的宣誓問題作出裁決。

而令人驚訝的是,面對連日各方批評譴責,梁、游兩人昨日繼續砌詞狡辯,胡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不代表人民」,又說什麼「不會向共產黨道歉」等,其拒絕認識錯誤以及全無悔改之心的惡劣態度令人憤慨。

事到如今,在梁頌恆和游蕙禎兩人的宣誓問題上,可以說已再無任何轉圜的空間與餘地,兩人當日出言辱國已罪無可恕,事後再怙惡不悛就更令人難以容忍。在違法拒誓的事實面前,在全港市民的共同怒火之下,兩人唯一的下場就是:不容一誓再誓、取消就任資格,逐出議事殿堂!任何其他做法都是不適當和不合法的,也是非不分,後患無窮。

根據基本法和立法會《議事規則》以及參選《確認書》,議員必須宣誓「必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而根據立法會《宣誓條例》,候任議員如「拒絕」或「忽略」作出宣誓,已上任者必須離任、未上任者則被取消就任資格。

梁、游二人,當日以英語讀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號時,故意將China讀成「支那」,並加上「Fxcking」粗口,已完全背離了「必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百分之一百是「拒絕」和「忽略」有關誓詞。因此,等在兩人面前的,不是什麼再誓、而是取消就任資格。

因此,在有法必依和嚴格依法辦事的原則下,對梁、游二人的宣誓問題,不應再存有任何姑息的空間、更不應再存有任何退讓的猶疑。對此,有人可能會認為,梁、游二人年紀輕、閱歷淺,不知輕重,這回是「玩野」「玩大」了,只要給予「小懲大戒」即可,否則,可能會觸發起大批年輕人的不滿,給予聲援,說到底,兩人也是大批年輕選民選上來的,面對「自決」、「港獨」猖獗,何必再給搞事者機會呢?

此種說法,未必無因,但把惡狼從袋中放出的「東郭先生」絕不可當,「婦人之仁」不解決問題,只會引來更大的災禍而已。

事實是,梁、游並非三呎蒙童,兩人自前年「反國教」、「佔中」開始,已活躍於抗中亂港行動之中,今次參選立會更是經過周密部署,事前刻意平淡低調,隱瞞政治立場與觀點,當選後開始「變臉」,宣誓之日就更兇相畢露了。

更重要的是,特區近年亂象頻生,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對正確的不敢堅持、對錯誤的不敢反對,以致是非顛倒,善惡不分,也才會令到什麼「民族自決」、「香港獨立」這種謬論抬頭,在年輕人中找到市場。梁頌恆、游蕙禎二人的問題並不僅在於把CHINA讀成「支那」,而是那種蓄意對抗、公然侮蔑的態度。如果此「誓」能容,反對派以後還有什麼不能做的?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