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君彥稱考慮憲制及法律意見裁定5名議員宣誓無效

2016-10-18

【文匯網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定5名議員上星期的宣誓無效,包括梁頌恆、游蕙禎、黃定光、姚松炎及劉小麗。

梁君彥稱有5個考慮點,包括相關的憲制、翻看過當日的錄影片段、秘書處的書面解釋、秘書處顧問的意見及外聘資深法律顧問的法律意見。

梁君彥在裁決上提到,姚松炎在誓詞尾段附加字句,改變訂明的誓詞內容。劉小麗由於改變誓詞內容,遭立法會秘書長停止她的宣誓,在第二次宣誓時,就以遠較首次宣誓時緩慢的速度逐字讀出誓詞,令人難以明白,認為顯示她並非嚴肅看待誓詞,裁定她誓詞無效。

至於梁頌恆和游蕙禎宣誓的方式,包括展示印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字句的橫幅,並用了1個意指「中國」的貶詞,游蕙禎亦用了一些侮詞,亦認為客觀上他們不可能嚴肅看待誓詞。黃定光宣誓時漏讀「香港」兩字,接受他是無心之失。

梁君彥表示已接納姚松炎及黃定光書面要求,明天再次宣誓。而如果劉小麗、梁頌恆及游蕙禎提出書面要求,亦會准許他們在立法會會議上重新宣誓。被問到如果有議員明天重新宣誓無效,會否再次給予機會,梁君彥說,機會不大。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