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台辦:續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2016-10-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韓毅 重慶報道)第八屆「重慶•台灣周」18日在渝開幕,250餘家台灣中小企抱團赴渝,與該市相關企業對接交流,尋找合作。出席開幕式的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李亞飛指出,今年以來,台灣局勢發生重大變化,兩岸關係面臨嚴峻挑戰。他指出,在兩岸制度化交往機制停擺情況下,從兩岸同胞民生福祉和切身利益出發,大陸繼續推動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此次「重慶•台灣周」以「參與•合作•共享『一帶一路』商機」為主題,共策劃了經貿、文化、新聞三大類15個分項活動。其主題互動活動「海峽兩岸中小企業合作重慶峰會」將充分利用重慶作為長江上游中心城市和「渝新歐」國際鐵路大通道的優勢,大力推動渝台兩地中小企業在現代服務業、電子商務、機械製造、現代農業等產業的合作與發展。

李亞飛指出,兩岸關係面臨嚴峻挑戰的癥結在於台灣新的執政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拒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導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既有成果蒙受陰影。

「大陸在為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謀福祉上,態度開放,誠意始終如一。」李亞飛稱,兩岸經濟合作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動力。早在30多年前,兩岸民間經濟交流合作就衝破重重阻力,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時至今天,兩岸民間經濟交流合作依然動力強勁、空間廣闊。他強調,大陸將一如既往支持台商在大陸發展,協助其轉型升級,維護其合法權益,為兩岸民間經濟交流合作進一步提供政策扶持與環境。

「重慶•台灣周」期間,台灣中小企業總會、台灣中南部中小企業、台灣環保產業、台灣文創產業及青年台商將在渝進行考察交流。該活動自2009年舉辦以來,已成功舉辦七屆,歷屆「重慶•台灣周」累計簽約項目127個,簽約金額達177.142億美元。通過台灣周的成功舉辦,有力地促進了來渝投資的台資企業加速增長。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