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游休想重誓 建制發力建功

2016-10-20

【文匯網訊】立法會昨日開會,主席梁君彥批准上周宣誓就任時不符要求及出言辱國的五名議員再次宣誓,全體建制派議員在梁頌恆、游蕙禎、劉小麗三人準備重誓時集體離場,會議因未達法定人數而流會,三人無法進行重誓。

拉隊離場製造「流會」,本是反對派議員阻撓政府施政的慣用招數,但這回建制派議員「化腐朽為神奇」,巧妙、恰當地以「流會」遏止了梁游的重誓,有力地維護了法治和議會尊嚴,令人鼓掌叫好、人心大快!

事實是,就在重誓前夕,特區政府已經由特首和律政司為代表入稟高等法院,就重誓一事申請司法覆核和要求頒下「禁制令」,但立會主席梁君彥堅持一己之見,讓梁游重誓。在這種情形下,建制派的集體離場,不僅是對梁游惡行的有力懲罰,同時也是「救」了議會一命、幫了主席梁君彥一個大忙。否則,任由梁游再誓,兩人重施故技將是再次公開辱國,兩人要是虛情假意照誓則是縱容矇混過關,兩種做法和後果,梁主席都是要「吃不了兜著走」、「裡外不是人」的。

因此,建制派議員在緊要關頭毅然集體離場「流會」,是有智慧、有承擔和有力量的,值得全港市民給予一讚。事件也說明,今後在立法會事務和行政、立法關係上,建制派議員都應該秉持今次的團結、有為精神,對正確的敢於堅持,對錯誤的敢於「頂住」,只有這樣,才能在議會中真正發揮愛國建港的力量,也才會在社會上得到市民大眾的尊重和支持。

同樣,特首梁振英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代表特區政府入稟高院申請覆核和禁制,也是堅持「一國兩制」、維護基本法和法治的有力、漂亮一擊,打得反對派和梁游兩人「啞了火」、目瞪口呆,也贏得了所有愛國愛港人士和廣大市民的叫好和支持。

梁游兩人,膽敢在宣誓就任時口稱「支那」、惡罵Fxcking,膽敢挑戰特區法治和中央不容「港獨」的「底線」,如果梁振英對此只敢「不痛不癢」的批評幾句,那麼,以後特區政府就不要再講「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梁振英也不要再踏足立法會了,答問大會和宣讀「施政報告」時,反對派還會把特首當人看待嗎?

事實是,眼前,對梁頌恆、游蕙禎二人而言,已經不再存在什麼可爭論或商榷的餘地,而是只有三個後果:一是絕不能給予機會重誓、二是立即取消候任資格、三是考慮作出刑事檢控,如此而已,豈有他哉!

至於說,在特首和律政司入稟之後,有人驚呼什麼行政和司法「干預」立法,破壞「三權分立」等,只能說不是無知、就是一派胡言。特區是中國的特區,特首是代表中央在港執行和落實基本法的人,面對梁游的拒誓和辱國,特首不問誰問?特首不管誰管?如果真讓「港獨」勢力和辱國分子混進議事機關,在立法會內公然反中播「獨」,則「一國」震動、「兩制」難存,什麼「三權」、「四權」都只能是一句空話而已。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