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西釋放85處煤礦先進產能

2016-10-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奇霖)10月21日,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官方平台發佈消息稱,根據前期國家發改委發佈的《關於適度增加部分先進產能投放保障今冬明春煤炭穩定供應的通知》,山西各地出台釋放煤炭產能方案,將釋放85處煤礦先進產能。

其中,山西焦煤集團出台的煤炭產能釋放方案中提到,該集團旗下27處煤礦的7240萬噸產能將在2016年四季度即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按照330個工作日制度生產,產能釋放後預計四季度將新增產量176.3萬噸。

而山西晉城市煤炭煤層氣工業局日前亦出台《晉城市地方煤礦適度釋放產能工作方案》,確定蘭花科創伯方煤礦、望雲煤礦等31座地方安全高效礦井可釋放產能,期限暫定為2016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此次確立的31座煤礦全部為晉城市安全高效礦井。

另外,朔州市煤炭工業局確定27座煤礦先進產能有序釋放,以保障煤炭穩定供應。

據瞭解,以上出台釋放產能方案的單位同時要求,產能釋放礦井加強生產組織,確保煤礦穩定均衡生產。未列入釋放產能礦井仍嚴格執行276個工作日制度。

煤市仍將持上漲態勢

山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關人士表示,綜合以上消息來看,先進產能相繼釋放,一方面壓制了非法開採、非法建設及不安全的產能,並在合規產能基礎上再疊加實施276個工作日制度,減量化生產使煤炭產量減少近1/4的效果。

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為政府發出的保供應和穩定價格的信號,表明宏觀政策可以在適當的時間調整適當的產量,僅從山西省來看,目前先進產能釋放總量仍比較少,不會對持續瘋漲的煤價產生抑制乃至「叫停」作用。因此,短期供應偏緊局面不可能根本改善,加之產業鏈下游剛性需求不減以及後期冬儲行為,預計今冬煤市仍將維持穩中上漲態勢。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