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隨遷子女能就地參加高考嗎?多省份明確標準

2016-10-28

【文匯網訊】中新網報道,今日起,黑龍江2017年高招報名工作正式開始。近期,全國多個省份相繼公佈了2017年高考報名時間,其中,北京、遼寧等省份集中在11月份。值得一提的是,針對隨遷子女的高考報名門檻,各地也明確了相關標準。

近年來,隨著「異地高考」政策的全面推開,「高考移民」也開始有了一些新動向,諸如出現了偽造學籍、空掛學籍等問題。那麼,如何為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異地高考亮綠燈,如何進一步防範、打擊「高考移民」,一直是輿論關注的焦點。

此前,2014年發佈的《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就明確,進一步落實和完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學和升學考試的政策措施。

今年3月,教育部、公安部聯合下發了《關於做好綜合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出台多項措施和要求,對新形勢下打擊投機性的「高考移民」做了明確部署。

多地要求父母合法職業、穩定住所

雖然各地隨遷子女高考報名的門檻各有不同,不過,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梳理發現,北京、遼寧等多個省份均針對學生學籍以及父母合法職業、穩定住所(租賃)做出規定。

諸如,黑龍江規定,非本省戶籍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參加高考報名,須具有本省高中學籍且高級中學階段在本省連續實際就讀3年以上,父母在本省有合法職業和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

遼寧也規定:在我省高中階段有三年學籍,並有完整學習經歷(須具有我省高中階段學校初始註冊學籍)。父母在我省具有合法穩定職業和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

北京: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只能參加高等職業學校招生考試

相較其他省份,北京的規定更為嚴格。根據《北京市2017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報名工作通知》,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只能參加高等職業學校招生考試。

日前發佈的《2017年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京參加高等職業學校招生考試實施辦法》規定,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符合5項條件可以申請在京參加高等職業學校招生考試。5項條件分別為:

——進城務工人員持有在有效期內的北京市暫住證(或有效居住登記卡、居住證)或工作居住證。

——進城務工人員在京有合法穩定住所。

——進城務工人員在京有合法穩定職業已滿6年。

——進城務工人員在京連續繳納社會保險中的基本養老保險或基本醫療保險已滿6年(2011年9月至2016年8月是連續,不含補繳)。

——隨遷子女具有本市學籍且已在京連續就讀高中階段教育3年學習年限。

安徽:須提供家長社保繳納等證明

據媒體報道,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安徽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報名條件堪稱「史上最嚴」,除了「具有我省高中階段3年完整學籍」,考生還須提供家長穩定就業、穩定住所和社保(查詢 辦理)繳納等情況證明。

西部省份多措並舉 新疆建「高考移民」終身追查制度

西部省份的「高考移民」問題向來廣受關注,對此,近年來,西部諸省份多措並舉,旨在遏制這一問題。

近期,寧夏便調整了高考報名條件:本地戶籍不在區內就讀,戶籍年限由原來的6年調整為12年。

此外,據媒體報道,作為「高考移民」主要流入省區之一的新疆,今年將由自治區黨委、紀檢監察、教育、公安等部門聯合成立「高考移民」問題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擇機出台《自治區高考移民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並建立「高考移民」終身追查制度。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