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大選衝刺 誰能笑到最後

2016-10-28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眼下距離美國總統選舉日已不足兩周,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裡·克林頓和唐納德·特朗普的競選進入了最後衝刺。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特朗普民調支持率低於希拉裡,而且從美國實行的間接選舉制度來看,他湊齊當選最低票數的難度也遠大於對手。

特朗普選情落後

美國選舉預測網站「清晰政治」統計的全國民調平均結果顯示,截至25日,在包括另兩名獨立候選人的四人對決中,希拉裡的全國支持率領先特朗普5.4個百分點。與往屆獲勝者在競選最後階段領先對手的幅度相比,希拉裡優勢明顯。

然而,比起支持率落後,特朗普面臨的更大難題是如何湊齊獲得勝利所需的至少270張選舉人票。

與直接選舉不同,美國總統選舉實行選舉人團制的間接選舉制度。選民投票產生的是代表美國50個州和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538名選舉人。總統候選人獲得超過半數選舉人票(至少270張)即可獲勝。

目前,希拉裡穩獲的選舉人票數達到115票,特朗普只有49票。分析人士認為,兩者的票數差距緣於加利福尼亞州和紐約州這兩個最大的票倉州歷來雷打不動地支持民主黨候選人,而且涉嫌褻瀆女性的「錄音門」事件及後續曝光的性騷擾事件也對特朗普造成較大負面影響。

與往屆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相比,特朗普在大選日之前確定穩獲的選舉人票數也明顯偏低,原因是他無法絕對掌控共和黨的傳統票倉,得克薩斯州、佐治亞州和亞利桑那州這三個傳統的共和黨州今年破天荒地淪為「搖擺州」。

以自1948年以來只支持過一位民主黨候選人的亞利桑那州為例,希拉裡在該州的平均支持率高出特朗普1.5個百分點。而在得克薩斯州和佐治亞州,特朗普的領先優勢也很小。

競選策略迥異

在競選最後階段,希拉裡和特朗普採取了截然不同的競選策略。

希拉裡自10月以來總體保持低調,任由深陷「錄音門」事件的特朗普與共和黨建制派、美國主流媒體及控訴他性騷擾的十餘名女子展開舌戰。事實上,正因為美國媒體聚焦於特朗普的這些爭議性話題,在此期間再添新料的希拉裡「郵件門」事件及維基揭秘網站不斷披露的不利於希拉裡的信息對她競選造成的影響有限。多數民調結果顯示,希拉裡的平均支持率穩定保持在45%左右。

「清晰政治」網站統計的全國民調平均結果顯示,43%的選民對希拉裡有好感,53%的選民對她沒有好感。36%的選民對特朗普有好感,對他沒有好感的選民占60%。基於此,自第三場電視辯論起,希拉裡直言不諱地呼籲包括共和黨人在內的所有不能接受特朗普的選民支持自己,替她助選的各「重量級」民主黨人也極力將希拉裡塑造成不能接受特朗普的共和黨選民和無黨派選民的另一選擇。

特朗普自遭遇「錄音門」事件及性騷擾指控後,被不少黨內精英「拋棄」。他也選擇與黨內建制派公開鬧翻,並大呼選舉被操控,以此鞏固極端保守派和反建制派選民的支持。

在第三場電視辯論中,特朗普被問及是否會接受選舉結果時拒絕作出承諾,稱「到時再說」。這一曖昧表態顛覆了美國大選歷史上一直以來延續的「輸者臣服」傳統。儘管他拒絕承諾接受大選結果的做法贏得了鐵桿支持者的歡迎,但同時也帶來巨大政治風險。不僅民主黨人,就連共和黨領導層也對他的這一表態不滿。最新民調顯示,近七成美國人認為敗選者應當接受選舉結果。

目前來看,除了靠抨擊建制派、選舉制度和控告他性騷擾的女性來鞏固自身在低學歷白人群體中的支持率外,特朗普在競選最後階段尚未採取任何實質性措施向其他群體伸出「橄欖枝」。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在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歷來必須固守的白人選民陣營,特朗普的領先優勢近期也遭遇「大縮水」。美國廣播公司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特朗普在白人選民中的支持率僅比希拉裡高4個百分點,而2012年慘敗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當時在白人選民中的支持率比競選對手、後來連任美國總統的奧巴馬高出20個百分點。

憂分裂 盼變革——一名「搖擺州」中產選民談美國總統選舉

「搖擺州」賓夕法尼亞,費城南郊一個典型的美國中產階層住宅區裡,居住在這裡的一家大型製藥公司部門主管瑪麗亞·加托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講述了她對美國總統選舉的觀感。

「我迫不及待地盼著選舉結束。」加托說,她對選戰已經感到「非常厭煩」,「(選戰)已經持續快兩年,拖得實在太久了,花得錢太多了,電視裡的競選廣告令人膩味」。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