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華社評美國大選「三辯」:將醜態進行到底

2016-10-21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19日晚,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裡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進行了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電視辯論。辯論過程中,兩人絲毫不掩飾對彼此的敵意,抓住各種機會猛攻對方「污點」,各種醜態暴露無遺。

縱觀三場電視辯論,給人留下的印象是,較以往「花哨」不少,兩位候選人言語火爆,緊捏對方「傷疤」不放。但是不少美國人,特別是年輕人,對兩人均表達了不滿情緒,甚至部分人認為,無論如何都不願讓二者之一擔任美國總統。

在看厭煩了美國選舉及政治場中無休止地相互攻訐、掣肘後,美國政客這種只謀私利卻不計國家未來、百姓長短的狹隘行徑讓很多選民感到反感與失望。

惡言相向

在19日的辯論過程中,兩人始終沒有握手,各自陪伴者也沒有按傳統在辯論前握手打招呼。辯論主要包括移民政策、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社會福利、經濟、外交政策以及候選人是否適合當總統六項內容。

當晚,希拉裡和特朗普兩人繼續「全力開火」,竭力醜化對方形象,借此證明對方不適合擔任美國總統。

特朗普在希拉裡發言時插話說,希拉裡「是個卑鄙齷齪的女人」,滿口謊言,並稱近期涉及權錢交易醜聞的「克林頓基金會」是一個「犯罪集團」。希拉裡則稱特朗普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傀儡玩偶」,在其擅長的政策辯論時,她形容特朗普是不嚴肅的娛樂圈人士、一個被寵壞的幼稚富家子弟。

這次總統選舉中頻現「低俗」語言讓選民極度反感。美國尼爾森公司收視調查結果顯示,第二場辯論在全美的收視率較第一場下降了20個百分點。多項全國民調顯示,希拉裡和特朗普是美國近現代歷史上最不受歡迎的總統候選人,很多選民對這次大選感到絕望。

特朗普「耍賴」

在回答能否接受選舉結果這一問題時,特朗普拒絕作出承諾,只稱「到時再說」。這種表態顛覆了美國選舉史上一直延續的「輸者臣服」的傳統。

特朗普的表態反映出,在近期民調支持率大比分落後的情況下,他的競選策略有所調整。

在黨內初選首次辯論時,特朗普因認為自己受到不公正待遇而拒絕承諾支持黨內初選獲勝者,但很快又表示承諾支持獲勝者。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對選舉最終結果的說法,很可能是其競選策略的一部分。當前民調顯示,希拉裡的優勢較明顯,但她受「信任危機」困擾,無論特朗普是否接受大選結果,不少選民都會質疑希拉裡獲勝的合法性。

10月以來,特朗普遭遇「錄音門」並有多名女子指控他性侵,導致共和黨黨內的政治精英大範圍「拋棄」特朗普。特朗普也和共和黨領導層公開鬧翻,大呼選舉被操控,打算以此鞏固反建制派已有的選民基礎。

十月或有「驚奇」

美國大選歷來有「十月驚奇」的說法,指10月份的突發事件往往會打亂競選陣營的計劃,甚至影響選舉結果。當前,距離最終投票還有約20天,不排除在衝刺階段出現「劇情反轉」的可能。

特朗普遭遇「錄音門」事件,有多名女子指控他對她們有不正當行為,此外,媒體爆料特朗普在1995年申報過近10億美元的商業虧損並以此為由在隨後十幾年裡避繳個人所得稅。這些「污點」成為了希拉裡陣營主攻的目標。

希拉裡方面,「郵件門」事件再添新料。美國聯邦調查局最新公佈的一批調查報告援引一名調查人員的話說,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曾要求聯邦調查局更改一份由希拉裡私人郵箱處理過的機密郵件的涉密等級,並表示國務院會考慮增加聯邦調查局在海外的派駐人數。儘管聯邦調查局和國務院均否認有過任何交易,但這一消息很可能會繼續加深選民對希拉裡的不信任。

此外,維基揭秘網站不斷披露不利於希拉裡的信息,若維基揭秘進一步爆料,希拉裡的「十月驚奇」還可能會繼續延續。

美國選舉預測網站「清晰政治」統計的全國民調平均結果顯示,希拉裡的支持率當前領先特朗普6.5個百分點,這比以往幾屆大選最終獲勝者在這一時刻領先對手的幅度都大。但如果希拉裡的「黑幕」被進一步揭露,她將疲於應付走向政治巔峰之路上的「地雷」。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