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馬」料廣東登陸 或史上同期最強颱風

2016-10-21

【文匯網訊】「海馬」來勢洶洶,昨早闖進南海後,中央氣象台已發出颱風橙色預警,預計「海馬」今日將正面吹襲廣東沿海地區,並於下午在珠海至汕尾一帶登陸,風力將達十四級。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目前啟動防汛防颱風三級應急響應,並表示「海馬」或會是史上同期登陸廣東的最強颱風。

氣象台預計,華南、江南等地將迎來強降雨天氣,其中廣東局部地區包括珠三角、粵東等地,將會有二百五十至二百八十毫米雨量,而每小時最大雨量可達八十至一百二十毫米,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現廿年一遇的大洪水。受海馬影響,深圳北站所有列車今日全部停駛,廣鐵集團同時宣布,高鐵、廣九直通車、京九鐵路等列車亦會停運;而福建廈門市亦要求沿岸工地、旅遊景點、娛樂場所要全部關閉,泉州金門航線亦由昨晚八時起全線停航。

而受「海馬」的外圍環流影響,台灣新北、宜蘭、花蓮及台東四縣市昨日均發布大雨特報,而在恆春半島昨亦出現極端天氣,其中墾丁外海貓鼻頭海域昨晨出現疑似水龍捲,而屏東更有民居被龍捲風吹襲,幸兩次事件中均無人受傷。

吹襲菲律賓造成八死

另一方面,「海馬」前晚吹襲菲律賓時帶來強風暴雨,大量樹木倒塌,不少房屋屋頂被吹走,部分地區停電,在當地造成至少八人死亡,其中本格特省有兩名建築工人在山區工作時,被山泥掩埋身亡;伊富高省則有兩名村民溺死於洪水中。據悉,「海馬」的威力相當於二○一三年造成逾七千三百五十人死亡的超強颱風「海燕」,菲律賓當局已向六省發出最高級別颱風警告,數以千計的民眾需到緊急庇護中心暫避。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