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八期中國金融中心指數發佈 北上深綜合競爭力排前三

2016-11-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 深圳報道)11月4日,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發佈了第八期「中國金融中心指數」(CDI•CFCI),上海、北京、深圳、廣州和成都綜合競爭力排名前五。研究報告顯示,31個中國金融中心的金融業增加值合計值從上一期2.19萬億元增長到2.51萬億元,增速為14.6%,遠高於GDP的同比增速,其中保險業逆勢增長,增速達到18%。

第八期CDI•CFCI的評價範圍涵蓋內地31個金融中心城市,包括三大全國性金融中心和六大經濟區域的28個區域金融中心。綜合競爭力排名依次是:上海、北京、深圳、廣州、成都、杭州、天津、重慶、南京、蘇州、大連、西安、武漢、鄭州、廈門、福州、濟南、瀋陽、青島、寧波、長沙、無錫、昆明、哈爾濱、合肥、南昌、烏魯木齊、長春、石家莊、南寧和溫州。

相對上一期指數,第八期CDI•CFCI中31個金融中心城市得分全部上升,其中得分上升幅度最大的5個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深圳、廣州和西安。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大全國性金融中心相對於其他區域金融中心仍然保持絕對領先地位,不僅從綜合實力上領先,還在發展速度上保持著領先,進一步拉大了與區域金融中心的差距。大連、天津、杭州、廣州、武漢和成都分別在東北地區、北部沿海、東部沿海、南部沿海、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六大經濟區域的區域金融中心中保持領先,區域核心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

第八期CDI•CFCI的研究顯示,中國金融中心在新的金融經濟形勢下呈現一系列發展新特徵。一是金融中心建設成為經濟穩增長的重要動力,在內地經濟增速下行壓力不斷增強的背景下,內地金融中心呈現加速發展、逆勢擴張的發展態勢。數顯顯示,31個中國金融中心的金融業增加值合計值從上一期2.19萬億元增長到2.51萬億元,增速為14.6%,遠高於GDP的同比增速,31個中國金融中心金融業增加值所佔所在城市GDP的比重平均值達到8.71%。

此外,金融中心建設「自貿區效應」開始顯現,金融中心加快發揮科技金融創新發展引領示範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在金融細分行業中,銀行、證券的發展速度相對放緩,但保險業逆勢增長,31個金融中心城市保險機構總資產從上一期7.88億元增長到9.26億元,增速達到18%,遠高於其他行業。我國逐步放鬆保險資產投資領域管理以來,保險業加快向「大資管」轉型,成為內地金融中心建設的重要力量。

在全國31個金融中心城市中,深圳綜合競爭力排名穩居第三,其中金融市場規模排名第2。雖然深圳在金融業增加值和從業人員總量規模上與北京和上海存在較大差距,銀行類、保險類機構實力和國際化程度方面略顯遜色,但深圳金融業增加值三年平均增速達到13.93%,高於北京和上海,證券類機構實力超群,證券公司資產總規模排名全國第1。不過教育、醫療、交通、生活成本和旅遊吸引力依然是重要短板,另外,2014年以來受房價持續上漲因素影響,深圳房價收入比已經成為31個金融中心中最高水平,生活成本顯著上升,為深圳吸引金融人才帶來不利影響。

未來,深圳在建設國際化金融中心城市過程中,要瞄準金融生態環境等方面的短板精準發力,提升金融資源的集聚力和輻射力,依托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積極開展金融創新和國際金融合作,在人民幣國際化、「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發揮引領作用。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