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院裁決遵循釋法 梁游下場大快人心

2016-11-16

【文匯網訊】特首梁振英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代表特區政府,日前就梁頌恆及游蕙禎的議員資格提出司法覆核,高等法院法官區慶祥昨日頒下判詞,裁定梁游兩人宣誓無效,議員資格已被取消,立會主席無權再為兩人重誓,相關議席懸空。

有關裁決一出,各方人士輾轉相告,「政府贏咗」、「梁游沒得做」的消息不脛而走,而且聞者無不精神一振,鼓掌稱快,堪稱是近年最得人心、最受歡迎的一次法庭判決。

有關裁決,至少在三方面具有重大意義:

一是明確宣佈梁游兩人宣誓無效、議席失去、席位懸空,違法拒誓及辱國者無好下場,纏擾港人社會逾月的所謂「宣誓風波」暫告一段落,也為解決後續問題提供了依據。

二是全國人大釋法再顯神威,特區法院依法落實,作出了無可置疑的裁決,有力彰顯了中央憲制權威地位,亦有效體現了特區司法的獨立性。

三是「港獨」分子的囂張氣焰幾被「一鋪打殘」,少數人借「本土」之名、行分裂之實,通過地區選舉企圖混入權力架構,結果在人大釋法和特區司法面前碰得頭破血流,失敗收場。

早在特首與律政司司長入稟之初,以至全國人大釋法之後,一些人就在那裡不斷放話,指人大釋法「剝奪」了特區的司法權,同時又聲稱特區法院法官有權按照自己的理解判案,不必執行釋法的決定,把人大釋法與特區司法對立起來。對此,「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在一個講話中指出,特區司法權不能凌駕於人大釋法之上,但特區法官「不是敵人」。

而眼前高院作出的裁決,不僅證明了特區法官不是釋法的「敵人」,而且恰恰是釋法的「好朋友」和有力執行者,區慶祥法官在判詞中嚴正指出:「誓言必須莊重及真誠地作出,那是宣誓人表達他會憑著良知忠誠、從實地履行有關行為的一種見證形式。一項效忠或表達忠誠的誓言,代表宣誓人向特定政權及政府承諾及保證作出真誠效忠,並支持其憲法。」

區官更進一步明確指出:梁游兩人當日作出誓言的方式及方法,「客觀及明顯地表示他們無意忠誠及從實地支持及遵守立法會誓言及《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所列的兩項責任,因為客觀及明顯地,他們並不承認『一國兩制』的原則及該原則下『一國』的重要性,終審法院亦已清楚確認該等原則是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石,以及奠定建基於《基本法》的香港憲制模式。」

區慶祥法官在這裡實際上是「一針見血」地拆穿了梁頌恆和游蕙禎兩人違法亂誓的實質,那就是兩人根本就不承認「一國兩制」原則、不承認「一國」在「兩制」之上的重要性,他們的拒誓實際上就是否定「一國」、推行「港獨」。而梁游兩人,既然拒不承認「一國」,那麼,他們還要當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會議員來幹什麼?中國香港特區的立法會議員又豈是這些連自己國家都不承認的敗類所可以擔當的?

而更重要的是,人大釋法和有關裁決,已經為特區今後處理同類問題立下了明確的規矩和案例。任何公職人員宣誓都必須嚴格依法進行,否則,法庭就可以裁定其宣誓無效、資格失落。未來特區,類似梁游違法拒誓的事件很有可能會再度出現,「港獨」分子必然會以更加狡獪的方式、利用選舉等渠道企圖混入建制、鑽進架構,之前的法例難奈其何,但如今有了釋法和裁決,所謂「灰色地帶」已不存在,「空子」已被堵塞,「港獨」分子休想再有「博懵」的機會。

而更值得慶幸的是,人大釋法、高院裁決,不但一舉解決了梁游違法亂誓和議會無法運作的亂局,有效收窄了「港獨」活動的空間,而且在港人社會中進一步明確了一些大是大非的原則和觀念:「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特區「安身立命」之根本,任何企圖對抗中央、衝擊憲制的政治圖謀都是損害香港、損害法治和不利繁榮安定,決不會有好下場和好結果的。今後面對類似衝擊,全體港人都要像今次拒辱國、撐釋法、反「港獨」一樣,大義深明,理性務實,堅決站在維護國族尊嚴和特區利益一邊,打擊和抵制一切企圖分裂國家、搞亂香港的言行。

中央堅決貫徹「一國兩制」之心不會變,但特區落實「一國兩制」必須不變形、不走樣,「梁游之亂」已得到應有懲罰,正義和正氣得到伸張,全體港人更加要珍惜眼前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堅決反「港獨」。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