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支持多邊貿易體制 建亞太自由貿易區

2016-11-21

【文匯網訊】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20日在秘魯利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面向未來開拓進取 促進亞太發展繁榮》的重要講話,強調要深化亞太夥伴關係,以開放謀共贏,以融合促繁榮,不斷開拓進取,共創亞太發展的美好未來。

據新華網11月21日報道,會議開始前,習近平同其他與會領導人依次抵達,受到秘魯總統庫琴斯基的熱情迎接。

當地時間上午10時15分,會議開始。庫琴斯基主持。本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主題是「高質量增長和人類發展」。與會各經濟體領導人圍繞「當前全球形勢下自由貿易和投資面臨的挑戰」、「糧食安全、適應氣候變化和獲取水資源」和「融合亞太:實現真實、有效的區域互聯互通」等重點議題深入交換看法。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今年9月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描繪了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的世界經濟增長藍圖,體現了共迎挑戰的夥伴關係精神,展現了謀求共同發展的決心。亞太是世界經濟的重要陣地。亞太經合組織是亞太和全球經濟合作的先行者、引領者、開拓者,對促進亞太區域和全球經濟發展具有重要作用。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要採取有力舉措,發揮亞太引擎作用,推動發展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堅定不移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引領經濟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我們要堅定不移提升亞太開放型經濟水平,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我們要堅定不移破解區域互聯互通瓶頸,深入落實北京會議通過的10年期互聯互通藍圖,促進基礎設施、規章制度、人員交流互聯互通,構建全方位、複合型互聯互通網絡,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有關各方發展戰略及合作倡議對接。我們要堅定不移打造改革創新格局,推進經濟結構改革,為亞太引領世界經濟創造動力。

習近平強調,中國加入亞太經合組織25年來,堅持把亞太作為開放的優先方向。隨著2020年茂物目標期限臨近,我們應該加緊規劃更加長遠的合作願景。中國願同各方一道,以發展為主題,擴大開放,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互聯互通,共同繪製亞太合作的宏偉畫卷。

當天下午,會議繼續進行。習近平就促進可持續發展發表講話。習近平指出,今年是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元年。亞太經合組織應該採取行動,共同推進可持續發展。我們要促進包容發展,使人民共享發展成果。要推動綠色發展,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要加快互聯互通建設,促進聯動發展。中國已經率先發佈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我們將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全面推進議程落實工作,繼續為全球和亞太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各經濟體領導人表示,亞太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當前形勢下,要構建亞太開放型經濟,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深入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持續推進全方位互聯互通,為亞太和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各成員經濟體應該繼續發揮好亞太經合組織作用,落實好往年會議成果,規劃好未來亞太合作願景,促進亞太經濟持久繁榮。

會議發表了《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宣言》。

當天上午,習近平還同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領導人共同出席全球經濟形勢非正式對話會,聽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對世界經濟形勢的介紹,並闡述中國對世界經濟的看法,強調中國推進改革的決心堅定不移,對改革和發展的前景充滿信心。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