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媒質問蔡英文:左耳進右耳出,說的傾聽在哪裡?

2016-11-24

【文匯網訊】據中國台灣網報道,針對蔡英文當局上台以來一系列的爭議問題,台灣《聯合晚報》昨日發表題為《左耳進右耳出,蔡英文你說的傾聽在哪裡?》文章表示,面對質疑抗爭,蔡當局言必稱傾聽民意,卻少見採納建言的誠意,反駁謠言的技巧又太差,無怪在野黨、民間團體真正要「拍桌」時,台當局無招架之力,亂了陣腳。

文章說,蔡英文接受媒體專訪,談到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爭議,坦言「我很痛苦」。然而,人民期待看到的是領導人帶領大家迎向未來,而不是帶頭叫苦。身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恐怕要學習鍛煉「寶寶心裡苦,寶寶不說」的堅強心志,而不是討拍。畢竟蔡英文若只看到自己的苦,人民的苦還能期待誰?

文章指出,過去與勞工團體、社運團體並肩作戰的民進黨,現在執政後卻面臨工人秋斗、多個反迫遷及社運團體上街陳情、甚至絕食抗議的局面。蔡英文和林全的支持度又屢創新低,是民進黨變了嗎?還是昔日的戰友變了?又或是曾經熱情力挺的選民變了?值得蔡英文當局深思自省。

文章認為,強調「最會溝通的當局」,在推動政策上流於急切、疏於溝通,發言人動輒以酸言酸語刺激立場相左的民眾,更是火上添油。以日本非福島核災區食品解禁爭議為例,國民黨「立委」要求召開公聽會達到與民眾溝通效果,台當局「行政院」、「衛福部」及「農委會」迅速規劃北中南東的10場公聽會,又在對外公佈的40小時後在雲林、高雄舉行前兩場。

但綜觀議程安排,其中有30分鐘官方說明,討論提問只有70分鐘,出席的官員與專家又要趕上、下午場。攸關民眾健康的重大議題,短短兩小時結束,似乎生怕民眾表達太多意見會壞事,不免讓人懷疑是否只想「過場」敷衍了事。

文章表示,現在「食藥署」搜集許多社會上對日本食品管制問題的流言,在網站澄清,每題洋洋灑灑以千字文「破謠」,溝通效果極差。過去擅長打輿論戰的民進黨,接掌政權後在網絡上也一路挨打,蔡當局想必非常心急,逼得林全親自指點「衛福部」如何加強說帖。

文章強調,蔡英文曾說「如果當局沒聽見,你可以拍桌子」,但「傾聽」不是左耳進、右耳出,有時人民拍桌了,當局還聽不見,翻桌可能就是民眾無奈的最後選擇了。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