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6央視財經論·香港」今日舉行

2016-11-24
全國政協委員、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出席2016央視財經論壇並致辭(大公網記者攝)全國政協委員、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出席2016央視財經論壇並致辭(大公網記者攝)

【文匯網訊】由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CCTV2)、大公報、大公網共同主辦的「2016央視財經論壇·香港」,11月24日在香港尖沙咀洲際酒店一樓宴會廳舉行。

此次論壇以「全球金融變革的中國力量」為主題,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央視財經頻道總監助理陳紅兵出席論壇並致辭。

摩根大通董事總經理、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建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宏觀研究主管崔歷,中國銀行高級研究員、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瑞穗證券亞洲公司董事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雷鼎鳴等圍繞主題展開了激烈討論。

2016年以來,全球金融經歷了一連串動盪,在全球經濟危機四伏的態勢下,中國將在維護全球金融穩定中如何作為,以及香港作為全球第三、亞洲最大的國際金融中心,如何為全球金融穩定做出貢獻等熱點話題成為嘉賓討論的焦點。

姜在忠:全球金融變革中,中國力量不容忽視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出席會議並發表致辭。

姜在忠表示,作為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一年一度重磅打造的品牌,今年的央視財經論壇是央視與大公報的第七次攜手合作。經過多年的努力和積累,央視財經論壇已經成為連接香港與內地,討論問題與分享智識的開放平台,影響力不斷擴大。

今年論壇的主題是「全球金融變革的中國力量」,這個主題深刻且意義重大。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是資源配置的樞紐,其對一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影響巨大。而今,全球金融又正處於一個快速變革時代。隨著新興互聯網與科技產業的高速發展,金融科技產業蓬勃發展,金融創新步伐大大加快。同時,隨著世界各主要經濟體經濟、金融發展差異的不斷累積,全球金融版圖發生了裂變和重新組合,金融力量此消彼長。

姜在忠指出,全球金融變革中,中國的力量已經不容忽視。大家有目共睹,中國金融業發展迅猛,中國在世界金融版圖中的角色與地位越來越重要:人民幣正式加入SDR貨幣籃子、人民幣國際化不斷推進、亞投行逐步進入業務實操等等,中國已經越來越融入全球金融市場,並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和影響。

各界均有共識,金融是把雙刃劍,其功能發揮得當,能夠有效促進經濟社會的更快進步和發展,但若發揮不當,則將對一國經濟,乃至全球經濟造成災難性衝擊。因此,對金融的有效管理也是各國宏觀管理的重要任務。而金融的快速變革、金融創新的層出不窮,加上地緣政治風險、大國經濟政策調整、重大政治事件等因素影響,全球市場黑天鵝事件時有發生,金融市場經常動盪不安,各國金融管理面臨著越來越艱巨的挑戰。

「在金融管理方面,中國面臨的挑戰並不比其他國家輕鬆。在全球金融變革中,隨著中國力量越來越強大,金融對中國經濟社會的影響也越來越大。一方面,近些年中國金融業發展迅猛,各種金融創新手段和產品同樣層出不窮,金融對經濟社會的影響渠道和程度與以往大為不同;另一方面,隨著中國經濟和金融力量的不斷增強,中國經濟和金融更加融入到全球市場中去,中國金融力量對全球市場影響越來越大的同時,全球市場對中國市場的影響也越來越直接。」姜在忠表示。

面對全球金融變革帶來的挑戰,需要各國金融監管體制和監管手段的改進和創新,更需要各國金融監管的有效協調和配合。對中國而言,我們需要對目前的金融監管體制做出改革,監管水平需要有更多的提高。

姜在忠最後指出,香港,作為連通內地與世界兩個金融市場的橋樑,同時也是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是中國金融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近些年,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不斷加快,滬港通、深港通等產品不斷豐富,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優勢將得到更好的體現和發揮。隨著中國力量在全球金融版圖中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我們期待,也相信香港有機會更多地參與進去,並發揮重要作用。金融管理方面,香港過去幾十年發展所積累經驗,特別是在金融市場監管和治理方面的經驗,也能夠提供很多有益借鑒。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