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曾俊華:選特首非個人問題 須考慮全港利益

2016-11-29
曾俊華(中)在京會見媒體(馬琳 攝)。曾俊華(中)在京會見媒體(馬琳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正在北京訪問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9日在會見媒體時表示,是次訪京拜會了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等經濟及金融主管部委,就「一帶一路」、人民幣匯率等雙方關心的議題進行了交流;並向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匯報了香港經濟發展情況。曾俊華透露,王光亞認同並肯定了香港在金融及財經方面取得的成績。當天,面對記者一再追問其何時宣佈參選特首,曾俊華沒有正面回應,他強調參選特首不是個人問題,需要考慮全港整體利益。

被盛傳正在籌備競選辦、準備參選特首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近日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一同展開訪京行程。曾俊華表示,是次訪京是一年一度的恆常安排,主要是與內地主管部委會面,回顧過去一年兩地經濟合作發展情況及展望未來合作重點。

當被問及28日與王光亞主任的會面,是否有表明參選特首的意向時,曾俊華表示,沒有談這方面問題,主要是向王光亞主任匯報了香港經濟發展情況。王光亞主任認同並肯定香港在金融及財政方面取得的成績。

另有記者追問「王光亞主任的肯定會否增加參選信心」,曾俊華稱自己已做了10年財政司司長,成績是好多同事共同協助取得的,是大家的功勞。

記者不斷追問其何時宣佈參選特首,曾俊華都沒有正面回應。他強調,是否選特首並非個人問題,須考慮香港整體利益。而對於籌備競選辦、向中央遞交參選意向信件等傳言,曾俊華則表示,這些都是猜測,不予置評。

據瞭解,曾俊華此行28日與國家發改委西部開發司巡視員歐曉理、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討論了「一帶一路」、兩地雙向跨境人民幣再保險加強合作等事項;29日與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及財政部新任部長肖捷會面。他引述易綱指出,人民幣貶值只是兌美金貶值而已,對一籃子及其他貨幣,匯率整體保持了平穩。

11月30日,曾俊華還將拜會中證監和商務部。曾俊華說,「深港通」將於下周一開通,自開通日期公佈後,部分相關股票一開始升值。他認為「深港通」開通對香港非常重要,將有利推進兩地互聯互通。

此外,對於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不甘過去10年香港經濟增長落後於新加坡」的言論,曾俊華稱,與林鄭月娥相識多年,她是個直率、認真及努力的同事,不認為其此番言論是針對於自己。他指出,與新加坡的比較需要看整個經濟結構及增長特點,才能做出一個適當的結論。今年第三季,香港增長有1.9%,而新加坡僅1.1%。

曾俊華說,新加坡過去十年在土地及人力等生產要素方面投入相當多,而香港在上述兩方面都有一定限制,但並不代表香港的競爭力被侵蝕了。很多國際機構仍對香港的競爭力相當肯定,IMF就對香港現行的制度、措施、政策等各方面都給予好評,反而新加坡的波動相當大。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