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殯儀館擴建 滿足深港未來二十年需求

2016-12-02
大禮堂視野開闊,空間靜雅大禮堂視野開闊,空間靜雅
特設10間民俗告別廳以滿足市民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需求特設10間民俗告別廳以滿足市民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需求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 深圳報道)深圳市殯儀館改擴建工程近日正式破土動工,預計2021年初完工並全面投入使用。深圳市殯儀館改擴建後,將能滿足深港兩地未來20年需求,為喪屬提供更加精細化、個性化、公益性的殯儀服務。此外,新殯儀館還將注重人文教育,建成生命教育文化園,並由此提升人們對生命的認識和理解。

根據香港的人口統計數據,現時香港每年約有4萬人逝世,90%人選擇火化,即每年需要3萬多個骨灰位,但香港骨灰龕位供應嚴重不足。這令越來越多的港人選擇北上安置先人。

但近年來廣東境內墓地價格飛漲,動輒數萬元,嚇退港籍購買客。而毗鄰香港的深圳殯儀館對非本土火化的骨灰寄存服務僅收取每年50元的低價管理費,且設有拜祭場,受到在香港買不到骨灰龕位的港人追捧。

不過,隨著深圳城市規模擴大和人口快速增長,深圳市殯儀館近年也逐漸感到難以滿足日常殯葬業務的需求。且該位於龍崗沙灣的深圳市殯儀館建於1983年,現有設施老化、落後。

深圳市殯管所介紹,深圳每年死亡人數近1.5萬人,市殯儀館現有火化爐13台,日處理量30人,業務量遠超負荷。新殯儀館建成後,火化爐將有26台,日處理量將達到80人,能滿足深港兩地未來20年需求。

5年後全面投入使用 滿足深港市民個性化辦喪需求

項目由深圳市政府投資建設,項目總建築面積為53977.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築面積四萬餘平方米,地下建築面積近萬平方米,停車位可達500多個。由於是在原址上改擴建,也要滿足日常的殯葬業務需求,因此,項目建設工期5年。項目分生活區、悼念區、一線車間等三大部分進行,最先拆除職工宿舍、飯堂、值班室、後勤辦公房等生活區。

據介紹,新殯儀館參考《國家殯儀館建設標準規範和等級標準》,建成後,新殯儀館有遺體冷庫格位1200個、火化爐26台、大中小禮堂34間,能夠滿足深港市民的個性化辦喪需求,市民將得到更貼心、更便捷、更優質的殯儀服務。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