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媒體對蔡特通話表擔憂 專家:令台越來越邊緣化

2016-12-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靜)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與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通話引發國際熱議,並招來諸多批評,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發表聲明,將此通電話批評為「愚蠢的電話」,並質疑特朗普此舉出於中飽私囊的考慮,將個人財富置於國家安全利益之上。據多家美國媒體報道,各界均對此番通話的嚴重後果表示擔憂,美國白宮發言人還敦促特朗普向國務院的職業外交官徵詢意見。

特蔡通話之後,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發言人埃里克·沃克即發表聲明稱:「特朗普或者是太無能,沒法理解他的愚蠢的電話威脅我們的國家安全,或者是他故意這麼做,因為有報道說他想在台灣建賓館以中飽私囊。鑒於唐納德·特朗普沒有公佈他的報稅記錄,也沒有從他的生意中脫離出來,特朗普似乎是將其個人財富置於國家安全利益之上。」

民主黨聲明指特朗普企圖在台灣建賓館並非空穴來風,有媒體報道稱,半個月前,台灣桃園市市長鄭文燦公開「證實」,特朗普相中台灣,有意投資桃園航空城,曾派「特使」 陳思庭赴台,經呂秀蓮辦公室引薦與鄭文燦會面。儘管陳思庭身份後來被所謂的台灣「外交部」查證作假,但陳再度澄清自己是特朗普的民間友人、商業夥伴,得到的授權也非政治授權,而是銷售大使的文件。

特朗普與蔡英文通話在美國國內招來諸多惡評。包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在內的多家媒體和學者及官員,都對特朗普這一行為提出批評,並為此事產生的後果表示擔憂,指特朗普此舉偏離了美國幾十年來的亞洲政策,將影響新總統未來與中國的關係。

《紐約時報》稱,特朗普與台灣領導人通電話,是對中國的一個侮辱,打破了近四十年的外交慣例,可能在他上台前就會給美中關係製造裂痕。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管麥艾文表示,中國領導人會將此視為具有歷史意義的高度挑釁行為,不管是蓄意而為還是魯莽行事,這次通話都將改變中國對特朗普的戰略判斷。這種負面判斷可能會為中美兩國帶來長久的互信缺失,導致中美兩國戰略競爭。

更多人對特朗普及其團隊的外交能力表示質疑,美國《赫芬頓郵報》報道稱,白宮發言人喬希·歐內斯特委婉地敦促特朗普向國務院的職業外交官徵詢意見。《紐約時報》中文網刊文稱,特朗普對國際事務中的微妙之處不大注重,文章引用康涅狄格州參議員、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成員克里斯、墨菲的推文稱,「也許是時候該提名一個國務卿了。最好是一個有經驗的人,真的,真的要盡快。」

《洛杉磯時報》評論文章稱,特朗普和他的幕僚犯了菜鳥級的錯誤。BBC也刊文質疑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特朗普曾在大選期間被問及經常向誰咨詢外交政策,他則回答「我和我自己對話,因為我腦子很好。」

還有許多美國的網友,在特朗普的推文下紛紛留言質疑其「根本不清楚自己在幹啥」,「特朗普根本不清楚他在說啥,他這麼無視外交政策太讓人震驚了。」

此外,法新社也發表報道稱,特蔡通話打破了美國與北京和台北近40年來的外交傳統,可能會引發與北京方面的重大危機。路透社報道引述美國前駐華大使、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溫斯頓·洛德表述稱,特朗普此舉的戰略影響尚不清楚。

專家:小動作不斷 令台越來越邊緣化

就蔡英文特朗普通話一事,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接受本網採訪表示,台灣當局「小動作」不斷,只會給兩岸關係增加不確定因素,令台灣越來越邊緣化。這位專家強調,但是這些「小動作」改變不了「一個中國」的原則和事實。

朱松嶺表示,從蔡英文主動打電話給特朗普看,台灣當局在兩岸問題上「小動作」不斷。「事實上,台灣的發展離不開大陸,如此折騰,只能在兩岸之間增加不確定因素。而兩岸之間的不確定因素,將使得台灣自身的環境越來越惡劣,使得台灣在未來越來越邊緣化。」這位專家繼而強調,需要指出的是,台灣當局這種「小動作」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也改變不了國際上已經普遍認同的「一個中國」原則的事實。

朱松嶺說,特朗普當選後、上台前,由於其自身風格的特殊性,加上其本身對中美關係、兩岸關係不熟悉,有可能在中美關係、兩岸關係上不自覺地破壞掉中美之間多年來形成的諸多政治默契和相關規則,使相關問題的不確定性增加,儘管這些不確定性不可能改變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的大勢,但也有可能由於其不確定性,給兩岸關係增加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對此,大陸方面還要提前應對,做到未雨綢繆。

此外,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在接受其他媒體採訪時指出,從特朗普對蔡英文的稱呼來看,特朗普在外交方面完全是非專業的,蔡英文正是利用了他未經外交訓練的弱點,達成自己的目的。等於說特朗普被蔡當局算計了,「等特朗普緩過勁兒來,可能會對台當局的印象更差。」劉相平指出,從戰略上,這次事件對台灣不是好事,台灣搞這些小動作的目的是達不成的。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