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與蔡英文通電話 中間人身在台灣身份曝光

2016-12-03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報道,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交接團隊稍早公佈,特朗普與台灣領導人蔡英文2日通了電話。據指,二人通話時,蔡向特朗普當選表達了祝賀之意,同時二人亦討論了台美經濟、政治與安全關係。特朗普對蔡在年初勝選亦表示祝賀。

據悉,這是1979年以來,美國斷絕與台當局的官方關係之後,美國當選總統與台灣領導人首次有官方報道的直接通話。台媒的報道中,甚至用「歷史性」對話形容此次對話。美國《華盛頓郵報》稱,台駐美辦事處負責人暫時無法確認二人通話內容。

台媒亦引述英國《金融時報》認為,特朗普與蔡英文通話,是冒著製造與北京產生裂痕的風險,因為美國自從與台當局「斷交」以來,就謹守「一中政策」。

另據CNN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內德·普萊斯稱,美國就台海關係的長期政策並未改變,美國將繼續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奧巴馬政府另一位官員表示,白宮及美國國務院事前對特朗普與蔡英文此次通話並不知情。

美國媒體還引述據知情人士爆料,美國保守智庫傳統基金會研究員、特朗普交接團隊成員史蒂芬·耶茨正在台灣,並促成此次通話。據悉,耶茨是美國前副總統切尼的亞洲政策顧問,對台灣持支持態度。

截至目前,北京尚未對特朗普與蔡英文的通話,有官方回應及表態。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