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普京送「大禮」?俄或將斯諾登引渡給美國

2016-12-07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報道,2013年愛德華•斯諾登曝光美國國家安全局在全球範圍內進行監視活動後,他前往俄羅斯尋求政治避難,至今已有3年。目前情報人員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很可能將斯諾登引渡給美國,交由新總統特朗普處置。對此,斯諾登表示雖然很擔心自己被引渡回美國,但依然不後悔當初揭露真相。

普京將送給特朗普「大禮」?

據雅虎新聞網報道,2013年,由於洩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的機密信息,斯諾登面臨最高30年監禁。然而他逃亡至俄羅斯並在那裡尋求政治庇護,一躲就是3年。情報官員認為,普京正在考慮將斯諾登交給特朗普處理,以此作為祝賀其當選總統的一份「禮物」,同時也是對斯諾登抨擊俄羅斯法律的懲罰。

斯諾登本人對可能被引渡回美國十分擔憂:「誰不擔心呢?很明顯這件事會困擾我。這將對我的自由和生命造成威脅。」

據悉,斯諾登在俄羅斯避難時,公開發聲抨擊俄羅斯的一些法律和政策,因此斯諾登很可能被驅逐。他表示,這反而證明了自己不是美國的敵人。

斯諾登稱:「幾年前人們還在說『這個人是俄羅斯的間諜』,但是國家不會放棄他們的間諜。而如果我近來對俄羅斯政府的批評十分嚴重,以至於情報機構中對我意見最大的人都說『是的,他是可信的人,他們想把他驅逐出俄羅斯』,那麼這就證明了我是無罪的。」

「事實上,我是獨立的。我一直代表著美國在工作,我不屬於俄羅斯,」斯諾登說。

如果斯諾登無法拿到赦免書或認罪協議,那麼他回到美國後的「待遇」十分明朗,特朗普擬任命的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蓬佩奧已經呼籲判處斯諾登死刑。

斯諾登:不指望奧巴馬能赦免我

儘管前景不樂觀,不過33歲的斯諾登表示無論發生什麼,自己都毫不後悔。他坦承:「我所驕傲的是,我可以為自己做出的每一個決定進行辯解。」

目前有一個網上活動支持斯諾登在奧巴馬離任前尋求特赦。不過奧巴馬曾表示,除非斯諾登回到美國,且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否則他是不會簽署任何協議的。

當被問及獲得總統特赦的可能性有多大時,斯諾登回應:「我沒指望那個。」他認為獲得總統特赦基本上沒什麼可能,儘管這對於他本人和其他人來講,會是一個驚喜。

而當被問道是否覺得自己的行為使得美國更難應對恐怖分子威脅時,斯諾登不以為然。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