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不容反對派扭曲特首選舉

2016-12-14

【文匯網訊】隨著由一千二百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已經誕生,下任特首選戰已正式拉開帷幕,未來一段日子,有意角逐者將需要爭取足夠提名票以及開展宣傳政綱等競選活動,特區社會也會隨之進入一個活躍的政治時期。就此大公報今日發表社評文章《不容反對派扭曲特首選舉》指出眼前,反對派正在千方百計使出各種手段,企圖改變特首選舉的性質,把一場「選賢與能」、愛國者治港的特首選舉扭曲為一場對抗中央的政治抗爭。對「一國兩制」和特區發展來說,這都是不能容許和極其危險的,必須予以揭露及遏止。以下是社評全文:

隨著由一千二百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已經誕生,下任特首選戰已正式拉開帷幕,未來一段日子,有意角逐者將需要爭取足夠提名票以及開展宣傳政綱等競選活動,特區社會也會隨之進入一個活躍的政治時期。

而際此關鍵時刻,重新明確特首選舉的目的和根本意義,是大有必要和刻不容緩的。眼前,反對派正在千方百計使出各種手段,企圖改變特首選舉的性質,把一場「選賢與能」、愛國者治港的特首選舉扭曲為一場對抗中央的政治抗爭。對「一國兩制」和特區發展來說,這都是不能容許和極其危險的,必須予以揭露及遏止。

眼前這一場特首選舉,反對派已經「磨刀霍霍」,把反對人大「八.三一」政改、違法「佔中」、旺角暴亂、立會拒誓、鼓吹「港獨」等議題帶進到選舉中去,將特首選舉變成是上述一系列政治化事件的延續,而其根本要害,就在於不承認中央對港的憲制性權威和地位,不認同選出的特首必須愛國愛港,而且恰恰相反,他們會利用選舉過程散播各種極端政治主張,鼓吹所謂的「港人民主自決」,力拒選出一位愛國愛港特首。

為了達到此一政治目的,有反對派選委提出,要在明年三月特首選舉前先進行一場「全民公投」,三百二十五名反對派選委按照「公投」結果「捆綁投票」。

同樣,發動違法「佔中」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更在《蘋果日報》撰文公開聲稱,下屆特首選舉,不是不要一個「六八九」,而是要反對任何「六八九」即「梁振英同類」當選,因為「六八九」就是「代表中共在港操控的政治力量」。在此已可充分看到,在反對派眼中,是已經把這場特首選戰看成是又一場抗中亂港的政治「戰役」,而其最終目的,就是要以「港人自決」對抗中央的憲制權力,即所謂的「換人換制度」。

根據「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特首選舉,是一場中央人民政府轄下的地方行政長官選舉,根本不是什麼政治選舉,更不可能涉及和動搖到中央憲制的層面。

根據基本法「附件一」規定,特首選舉就是由特區四大界別:工商金融、專業、教育宗教社福勞工、立法會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各按四分一比例組成選委會,選委按照個人意願投票選出特首人選,然後報請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特首的工作必須向特區和中央負責。

未來選出的新一屆特首,首先必須是一位堅定的愛國者,能夠承擔起在港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重責,並且熟悉和能夠守護港人社會民主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而且具有良好的領導才能和工作能力,能夠團結人,凝聚各方力量,共同為港建港。

因此,要確保能夠選出一位真正能為港人社會帶來福祉的特首,首先就必須堅決反對一切把特首選舉政治化的錯誤言行,不能讓反對派選委干擾選舉結果。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