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鍾南山:兒童患白血病與豪華裝修有關

2016-12-14
家庭裝修甲醛超標現象普遍,影響嬰幼兒健康 家庭裝修甲醛超標現象普遍,影響嬰幼兒健康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羅爾事件」中,其房屋裝修是否與女兒患白血病有關一度引起議論。在近日舉行的一次嬰幼兒健康論壇中,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專家鍾南山表示,調查顯示,9成白血病患兒的家中曾做過豪華裝修,甲醛超標確實會誘發該病。

在此次「關注嬰幼兒室內環境、關愛嬰幼兒健康成長」高峰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鍾南山發表了《室內空氣污染與嬰幼兒健康》的演講。他表示,對於嬰幼兒來說,絕大部分時間以室內生活為主、而非室外。室內空氣的優劣嚴重影響嬰幼兒的成長、發育,並誘導疾病的發生。「一到夏天開空調,很多孩子就發病。這就是因為空調濾網中塵螨高。室外污染嚴重,其實室內空氣污染更嚴重。」

鍾南山說,近20餘年,廣州地區凡是對螨蟲過敏的學生,哮喘患病率增加一倍。空調濾網是螨類的重要孽出地,螨類並在空調使用的高峰期具有較高的陽性檢出率和密度。在這樣的環境中,嬰幼兒所受到的損傷大得多。相對於成年人,嬰幼兒每公斤體重能吸入更多的空氣污染物,由於嬰幼兒氣道更加狹窄,刺激物能夠引起更大比例的氣道堵塞。據早期資料,幾乎50%因肺炎死亡的5歲以上兒童是因為吸入室內空氣污染物中的顆粒物。

室內環境與嬰幼兒的白血病有無關係?鍾南山引用了中國環境保護協會有關統計資料稱,90%白血病患兒家中曾進行過豪華裝修,每年210萬兒童死於豪華裝修;80%的家庭裝修甲醛超標;70%孕婦流產和環境污染有關;每年我國因室內環境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數高達11.1萬人。室內環境污染已經成為嚴重影響現代人類健康的殺手之一。

「另外,吸煙對孩子的影響很大,我非常反對家裡有寶寶的家長在室內抽煙。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全球哮喘、過敏性鼻炎與濕疹(過敏性及非過敏性)的發病率一直在上升,其中兒童的發病率上升更為顯著。室內環境的改變很可能是重要的病因。室內空氣污染是很需要預防的。」鍾南山說。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